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太平良相王旦

北宋时期,名臣辈出。有政治上影响深远的王安石,有文学上开辟时代的苏轼,有品德才能可作后人楷模的范仲淹,有清廉刚正广为人知的包拯,他们中的任何一人,都可称得上名垂青史。但也有人虽无如此显赫的名声,然而其品德、才能也颇为人称道,今天我们介绍一位被称为“贤相”的王旦。

王旦(957年—1017年),字子明,大名莘县(今山东莘县)人。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王旦进士及第,从此开始了他近四十年的官宦生涯。这一榜被称为“龙虎榜”,李沆、寇准、向敏中、苏易简都是这一榜的进士,且皆至宰执之位。王旦为相时,举贤荐能,朝政清明,百姓安居,国家太平,史称“太平良相”。

王旦为人胸怀豁达,十分宽厚,极具雅量。据《宋史·王旦传》记载,王旦当政时,寇准屡次指出其短处,然而王旦却不以为然,每每称赞寇准的长处。宋真宗不解,笑问王旦缘由。只听王旦答道:“臣身居相位这么多年,为政失误一定不少。寇准毫不隐瞒地把这些报告给朝廷,说明他性格忠直,这也正是我长久以来敬重他的地方。”

王旦为相十二年,经他所荐之人几乎皆为良才。据说,仅是他罢相前夕向真宗推荐的十人中,除了李及、凌策二人,其他都做过宰相,而李、凌二人“亦为名臣”。王旦在推举官员时总是认真考察,默默去做,从不宣扬,史载“旦凡所荐,皆人未尝知”。直到王旦去世以后,内廷保存的很多奏章底稿公布于众,这时朝中许多大臣才知道自己乃由王旦举荐。

王旦一生荐官虽多,却没有为自家子弟谋过私利。有官不做,主动避嫌的事倒是有几桩。有一次,王旦被加官,恰和岳父赵昌言为直属上下级,王旦为了避嫌,坚辞不受。另一次,王旦的女婿苏耆参加科举考试,殿试时真宗指着苏耆问王旦:“此人如何?”王旦立而不答,结果苏耆落选。后来,知枢密院事陈尧叟埋怨他说:“只要你一句话,苏耆就能入选,为什么闭口不言?”王旦说:“国家以才选士,自有一定的标准,我身为宰相,岂能自荐亲属?”一句话,顿时令陈尧叟无言以对,自愧不如。

王旦严于律己,生活非常俭朴,不求奢华。他所居宅第极其简陋,皇帝多次要为他修建新宅,他都以“先人旧庐”为由予以婉拒。家中被服用具也都是旧物,椅子上的毡垫破得几乎不能再用,家人想用绸布包裹起来,王旦坚决不许,说“垫乃坐物,不为看”。有一次,弟弟王旭打算给他买条玉带,王旦笑了笑说:“自负重而使观者称好,无乃劳乎!”立即令其退还。王旦生平不置田宅产业,他常说:“当各念自立,何必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尔。”

天禧元年(1017年),王旦病重,真宗每天数次派人问候,为他配药赐饭,并赐金五千两。每有赐予,王旦总感叹说“生民膏血,安用许多!”于是便命人将钱送还宫中。王旦去世后,宋真宗废朝三日,亲临哭吊,谥号“文正”。谥之美者,极于“文正”,尽北宋一朝,得此美谥者,也不过四人(另外三人是王曾、范仲淹、司马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王旦一生为官以廉洁为本,治家以勤俭当先。皇上信赖他,称他为“致太平者”,百姓敬重他,称他为“一代良相”。宋仁宗时,仁宗在其墓碑上题字“全德元老之碑”。(李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