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见证 | 孟家楼: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

2019年10月,天津市蓟州区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蓟州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辽沈战役结束、淮海战役正在进行之际,1948年12月上旬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联合发动了平津战役。

1948年11月中旬,按照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东北野战军百万大军迅速挥师入关,与华北军区部队共同发起平津战役。1948年11月30日,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谭政率东北野战军指挥机关由沈阳出发,于12月7日进抵蓟县县城南二十里的孟家楼村。为统一指挥平津战役,11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平津前线司令部。13日,中央军委为做好平津解放后的城市接管工作,任命聂荣臻为平津区卫戍司令。奉中央军委命令,同日,聂荣臻由河北省平山县孙庄启程,经保定、卢沟桥等地赶赴平津前线,于12月21日晚到达平津前线司令部所在地——蓟县孟家楼,与东北野战军领导人林彪、罗荣桓、刘亚楼会合。蓟县孟家楼村,这个很平常的村子,成了平津战役的指挥中心。同时,平津前线司令部政治部设在溵溜镇的八里庄,冀东区战勤司令部设在上仓镇的郑家套村,司令员张明远、政委李楚离在此领导冀东人民支援平津战役工作。在平津战役期间,全县12个区有11个区的村庄驻扎了军队。

此时,东北野战军的军事行动尚处于秘密状态,蓟县虽为老革命根据地,但仍为敌人所注意,出于确保首长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平津前线司令部对各首长的驻地进行了周密安排:林彪、罗荣桓与东北野战军指挥机关住孟家楼;聂荣臻率华北军区指挥机关及随后赶到的华北局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仁等进驻距孟家楼仅3华里的今礼明庄镇裴家屯;刘亚楼率参谋人员住进距孟家楼一华里的郑家套村。

孟家楼是当地一户富户的农宅,砖木结构,院落狭长。东西厢房排列有序,供作战、机要及警卫人员居住。正房为穿堂式,一明两暗,东次间约12平方米,前委书记、司令员林彪在此居住;西次间为作战室,墙上挂满军用地图,屋顶架设防弹铁丝网。

1948年12月7日,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兼天津战役总指挥刘亚楼进驻距离孟家楼3华里的郑家套郑宗顺家。郑家深宅大院,地处全村地势凸兀的制高点,即便州河泛滥也不至于被洪水淹没,而且院中套院,院院互连,院有通道,院外有衢,道衢相通,各门相串,并且房屋众多,有正房三排,厢房环绕,马厩、猪圈、仓库、磨房一应俱全,此院宛如八卦阵,防御功能极强。刘亚楼住在此院第二排正房的东屋,西屋存放给养和杂物。1948年12月30日,刘亚楼被任命为天津前线总指挥。当日,刘亚楼率精干人马从这里出发,进驻杨柳青镇,并在这里建立了指挥部。

1947年,冀东区划归东北局领导。1948年初,中央决定吴德任冀东区党委书记,李楚离为副书记。2月,区党委和行署召开了全区战勤会议。根据张明远的建议,会议决定设立冀东区战勤司令部,各专区和县设战勤指挥部,村设战勤生产委员会,对生产和战勤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张明远任冀东区战勤司令部司令员,区党委副书记,李楚离任政委。在百万大军进关和平津战役期间,战勤委员会动员民工200万人次,在一个半月之内抢修好境内全部道路近万里、桥梁500座;1948年年底前,预征公粮3亿斤(加工粮2亿斤),120万斤食油,150万斤食盐,1亿多斤马草料,烧柴17000万斤以及大批副食、鞋袜、军服等,保证100万人员3个月的需求。

1948年12月中旬,人民解放军开始包围北平。在人们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压力、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的策动与争取、北平广大群众各界进步人士的强烈要求与敦促下,傅作义派崔载之,由地下党员李炳泉陪同一行5人携电台一部于12月14日秘密出城。17日上午,在11纵一个警卫排的护送下来到东北野战军政治部所在地蓟县八里庄。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参谋处长苏静负责接待崔载之,据苏静将军后来撰文说,“在周庆海家号了房子,以前这是本村地主侯云台的宅第,现作为谈判地点。”这次谈判由于双方条件相差甚远,谈判未获结果。崔载之随后奉召回北平,李炳泉和带来的电台仍留在八里庄继续与解放军保持联系。第一次谈判就此结束。

1949年1月6日,傅作义又派华北“剿总”少将、民事处处长周北峰为代表,偕同燕京大学教授、民盟北平负责人张东荪出城,经东北野战军第2兵团司令部所在地青龙桥,于次日到蓟县八里庄,同平津前线司令部领导人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和刘亚楼进行第二次谈判。这次谈判,林彪与聂荣臻(此时罗荣桓去中共中央开会未归)商定,先由聂荣臻谈,然后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林彪再谈。1月8日,聂荣臻与张、周分别进行了交谈,并将会谈要点电告中央军委。根据中央军委复电指示,1月9日,林彪、聂荣臻一起从孟家楼来到八里庄,同周北峰和张东荪会谈。所谈主要内容,经过整理形成一个《谈判纪要》,1月10日上午,林彪、聂荣臻和周北峰分别代表双方在《谈判纪要》上签字,并由周北峰带回北平。

这两次谈判为和平解放北平奠定了基础。

平津战役历时两个多月,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作为平津战役的指挥中心,孟家楼从此被载入了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