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记忆 | 回首百年初心 重访先锋伍豪

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是一座建立在革命旧址上的红色纪念馆,社址坐落在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号。

五四运动,

一场中国近代史上

著名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甚至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但你可知五四运动与天津,

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五四运动进行到高潮时期,

在天津出现了一个进步青年团体,

这个团体便是——觉悟社。

觉悟社二十位社员男女各半,其中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人都是当时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社员们冲破封建束缚,联合起来,共同斗争,他们在这里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2012年,纪念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旧址文物主体进行了修缮,同时对展陈进行了提升改造,更加彰显了纪念类博物馆的自身特色。修缮后的纪念馆整体布局为三进三合院,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纪念馆内共分为两个展厅,分别为觉悟社展厅与女星社展厅。

觉悟社展厅

觉悟社展厅共分为两大部分,辅助陈列与复原陈列。

辅助陈列

辅助陈列利用三间联排正房打通为展室,形成贯通的展线。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进行布展,各成体系。展览的各部分衔接艺术化的运用了拱门、文化墙等手段进行过渡,使各部分内容有机衔接。

序厅

以红色艺术墙为背景,文字内容为《“觉悟”的宣言》节选,并利用美术字突出觉悟社“革心”、“革新”的精神和“自觉”、“自决”的宗旨。

奠定基础-经受五四风暴洗礼

运用展牌、展柜等传统展览形式展出大量历史照片和珍贵文献,充分诠释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这一历史大背景,并重点介绍天津学生运动的情况。

天津学生联合会会长谌志笃写的血书

觉悟诞生-寻索社会改造之途

重点展出了“天津各界代表赠送出狱女代表的镜子”和“张若名在法国与周恩来等传递文件的公文包”等珍贵文物,以及周恩来编写的《警厅拘留记》、《检厅日录》等复制品,同时配合历史文献、照片、国画、电子翻书等手段,生动诠释了周恩来、邓颖超、马骏等在五四运动高潮中通过觉悟社的活动,所表现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周恩来在狱中为觉悟社社友所写的诗与词

大型油画《觉悟的宣言》再现当年觉悟社的场景

天津各界代表赠送出狱女代表的镜子

张若名在法国与周恩来等传递文件的公文包

周恩来编写的《警厅拘留记》、《检厅日录》

大浪淘沙-选择不同人生道路

这一部分内容丰富,对觉悟社社员进行了全景式的描绘,在展览中运用了独立的展牌对每位社员进行介绍,同时配合大屏幕播放纪录片《忆觉悟社》,通过原觉悟社社员的回忆,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的岁月。

觉悟杂志

复原陈列

复原陈列充分利用觉悟社旧址的独特优势,根据原觉悟社社员和社友的回忆结合相关文献考证对东、西两个厢房进行复原性布展。

西厢房为里外套间,布置了民国时期的家具,如藤椅、书桌、铜床及文房四宝等日常生活器具,恢复上世纪二十年代富裕家庭日常生活起居的场景,为游客营造了一个真实的时代背景。

东厢房为宽敞的通间,是当年觉悟社社员活动的旧址,屋内陈列有书橱、衣帽架、报架等物品,在房间正中并排摆放两张八仙桌,上有社员们抓阄用的铁盘和纸阄,再现了觉悟社社员们开展活动时的场景。

女星社展厅

从觉悟社展厅出口而出,我们按照路线指示便可来到女星社展区。

该展厅主要展出了我国早期著名的妇女运动团体——女星社相关内容,女星社是五四运动后期邓颖超、李峙山等几个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创办。

女星社通过创办刊物宣传妇女解放,通过联合各社会团体和进步力量为改革女子教育,改善妇女的社会地位,声援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对天津乃至全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一名叫李一超的女性向《女星》社刊求助,在《女星》的帮助下李一超女士冲破了封建的枷锁,李一超便是之后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

女星义务补习学校,免费为当时的女性开设学堂

岁月流逝,精神长存。回首百年,不忘初心。纪念并传承着“觉悟”精神,必将是共产党人世代相传的使命,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巨大精神源泉。

(来源:乐游天津、河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