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缅怀|登高英雄杨连弟

杨连弟烈士,出生于1919年,汉族,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北仓村人,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曾任排长、副连长,在修复铁路桥梁时屡立战功,被授予“登高英雄”称号。1952年5月15日,在朝鲜抢修清川江大桥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3岁。

登高英雄杨连弟

杨连弟家境贫寒,童年就给人家帮工种地,14岁开始站柜台当伙计,15岁到鞋厂当学徒,又在城里蹬三轮。1943年,被日伪当局抓去当电业工人,终日爬杆架线,后在建筑工地当架子工,登梯爬高成为他独特的本领。通常,三四米长的木架杆需2人抬、3人立,而他一个人就能竖起并挪进事先挖好的坑内,这身绝活让众人羡慕不已。

1949年3月初,天津市军管会发出布告招收技术工人,杨连弟在家人的支持下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铁道纵队一支队第一桥梁大队三连的随军技术工人。1949年8月,杨连弟所在部队接受了修复陇海铁路八号桥的艰巨任务。八号桥位于陇海铁路洛阳到潼关段的崇山峻岭中,桥高45米,是1922年由法国和比利时专家设计的,为当时全国之最。1944年,这座桥因抗日战争遭到破坏,美国工程使节团用了两年时间也没能修好。1948年国民党逃跑时,再次轰炸,只剩下5个孤零零的桥墩矗立在深壑中。车站上,解放军急待运往西北前线的粮食、武器弹药等军需物资堆积如山,上级要求必须在3个月内将八号桥修复。

要修复桥梁,必须爬上桥墩,将上面平整后再架设钢梁,但如何登上桥墩成为难题。有老专家提出架索道用滑轮运送材料,可是买不到材料,而且两山绝壁打不了桩;如果在四周搭脚手架需2万多根架杆,5000多公斤铁丝,即便找到也运不进来。大家提的几个方案,都无法实施。深夜,杨连弟独自到桥墩下观察。他看见桥墩的一面有两排铁夹板露在外面,便抓住一个夹板登了上去。发现每个夹板上还有个圆孔,便想了一个大胆的方案。用带钩的杆子勾住圆孔,再顺着杆子爬上去,架设单面云梯。他跟团长汇报自己的想法后,团长非常担心,但在当时徒手攀登成了唯一办法。

团党委提出了“把光荣的名字留在八号桥上”的号召,挑选了18位登高勇士。9月20日上午,在杨连弟的带领下,登高开始。附近的老百姓纷纷抬着木头、带着工具前来助战。团政委将一面红旗授予杨连弟,并庄严讲道:“同志们,全团都在注视着你们。你们是修复八号桥的先锋,这面红旗你们要想法插到桥墩顶上!”杨连弟坚定地回答:“请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然后举起带钩的长杆,靠近桥墩开始攀登。后面的18位勇士紧随着他绑架云梯。

杨连弟首先攀登,战士们跟在后面架单面云梯

云梯渐渐接近墩顶,下面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带着锣鼓来到现场,准备庆贺登高的胜利。然而,当杨连弟就要攀到墩顶时,却被突出来的顶檐挡住了。笔直的长杆无法勾住桥墩顶,在场的人们都屏住了呼吸。杨连弟发现上面有一根被炸断的钢轨突出在墩檐外,便解下腰间的绳子,甩上去套住钢轨,用两脚蹬着墩壁翻身跃到墩顶。当他掏出怀中的红旗高高举起时,桥下一片欢呼声。老百姓们惊奇地说:“解放军真是神兵啊!”登上桥墩顶后,整平桥墩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二号墩顶面约有26方钢筋混凝土,杨连弟在仅有二三平方米的桥墩顶上搞爆破,仅靠一块木板做掩护,连续爆破100多次。他的耳朵被震聋了,头震晕了,也不换班,直到完成任务。

10月8日,桥梁重新架好,提前20天通车。铁道兵党委给杨连弟记了一大功,并授予“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

1950年10月,杨连弟光荣出席第一届全国工农兵战斗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并被选入大会主席团,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1950年,美帝国主义入侵略朝鲜。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杨连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份入朝。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战争中。

在朝鲜第四次战役中,佛流江大桥被敌机炸毁,铁路运输中断,上级限7日内修复。杨连弟带领钢梁组冒着敌机的连续轰炸抢修,仅用4天就完成了任务。但是,通车不久,桥梁再次遭到敌机轰炸,杨连弟指挥一个班紧急抢修,每人每天挖冻土2.5立方米,10天任务7天完成,他和全班战士都光荣立功。

1951年3月,杨连弟在火线上光荣入党。5月,开始了第五次战役。铁路、桥梁大部分被敌机炸毁,前方供应中断。杨连弟带领战士们赶到现场,冒着敌机轰炸扫射,顺着桥墩垂下的半截钢轨爬上17米高的桥墩,取下40多根枕木,解决了工程急需。在这次抢修中,杨连弟两次立功。

1951年8月,杨连弟出席志愿军铁道兵部队第一届英模代表大会,被选入主席团。不久,又被派为归国代表,参加首都国庆观礼,并列席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再一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本来应该留在国内的杨连弟又坚决要求返回朝鲜前线。

1951年10月,杨连弟任副排长,并接受了修复清川江桥的艰巨任务。这里是钢铁运输线上的重要桥梁之一,已被敌机炸毁,运输中断。桥下水流湍急,又遇到了清川江历史上40年未见过的特大洪峰,使得工程更为艰难。

杨连弟和战士们用枕木排浮桥、铁桶架浮桥等方法设法接近桥墩,在汹涌的激流中奋战30多个昼夜,先后12次搭起浮桥,但都被洪水冲走,他又把钢轨绑在铁桶上做浮桥。杨连弟带领几名战士冒着倾盆大雨将浮桥放到江心时,突然一排浪头打来,浮桥失去平衡,像门板一样立了起来,将骑在上面的杨连弟掀入滔滔江水中。

杨连弟不会水,大家向下游追赶几百米,用一根长杆把他救上岸。连长冲他喊道:“这么危险,你怎么还不把钳子扔掉?”杨连弟说:“咱们工具这么少,扔了还怎么工作啊,这是咱打美帝的武器啊!”战士都被他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了。修复清川江大桥的任务完成了,杨连弟荣立一次大功、两次小功。他带领的那个排也荣立了集体功。

1952年2月,杨连弟任副连长,在粉碎敌人对后方运输的“绞杀战”中,为保卫钢铁运输线战斗中再建功勋。5月15日上午,敌机又加紧对清川桥的轰炸,杨连弟在开会中休息时去桥上帮助起梁。他和战士们抬着压机上桥,准备移正钢梁时,突然,一颗炸弹爆炸,一块弹片击中杨连弟的头部,杨连弟当场壮烈牺牲。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杨连弟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光荣称号 ,命名他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弟连”,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他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伟大精神。为纪念杨连弟不朽的功绩,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接受群众建议,命名八号桥为“杨连弟桥”,并在桥头建立纪念碑。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政府颁发政令,追赠杨连弟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杨连弟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他永远活在家乡人民心中。

(资料提供:北辰区纪委监委、北辰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