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场馆|安幸生烈士故居

在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有一座宁静古朴的院落,这里不仅是天津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也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安幸生烈士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安幸生,名毓文,字幸生。1902年9月9日出生于中河头村的一个富裕农民家庭。16岁考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后为铃铛阁中学,今天津三中)。在那里,他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结识了学友于方舟。两人志同道合,共同立下为民族崛起而奋斗的信念。

革命先驱安幸生

五四运动爆发后,安幸生、于方舟作为一中学生会的领导人积极响应,他们组织学生走出校门,集会演讲,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的正义斗争,与周恩来、邓颖超等人组织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领导全市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爆发时安幸生才17岁,和于方舟参加了天津学联的筹建,组织十万人的天津市民学生大会游行。

1919年10月,安幸生、于方舟发起成立了新生社,他们和周恩来、邓颖超组织成立的觉悟社并肩战斗,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天津进步团体的“双子星座”,受到了李大钊的高度关注和指导。

安幸生在新生社创办了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杂志《新生》,并担任主编。1920年,在李大钊指导下,他和于方舟把新生社改组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为天津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生社的活动引起了天津反动当局的恐慌,强行查封了《新生》杂志,将安幸生抓捕入狱。在狱中,安幸生受到非人折磨,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后经于方舟和家人多方营救,才得到释放。

安幸生出狱后,已被学校除名,被迫回到老家中河头村,他又组织贫苦农民开展了反对当局无理收缴“烧炭税”和“割头税”的斗争,他带领乡亲们到天津县政府据理抗争,迫使当局减免了税款。

1922年春,安幸生又回到天津市区,继续开展工作,并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天津支部主任,负责开展和领导工人运动。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由罗章龙介绍,安幸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天津籍最早的中共党员,后又被选为天津支部的负责人,20岁时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天津负责工运的主要负责人。

李大钊向各地派出共产党员,第一位就是安幸生

安幸生负责劳动总合天津支部工作后,推动国会搞劳动立法,推出《劳动法大纲》,要求实施8小时工作制,工人有罢工权利,不许使用童工,要求国会通过。他积极响应劳动总合的号召,组织工人游行,以工会名义向国会发出请愿要求。他在请愿通知里提到:“以目前的形势,《劳动法大纲》必须通过,不如此,不足以解救劳苦大众。”

1924年7月,在李大钊的指示下,安幸生与于方舟、江浩等人在法租界普爱里34号,筹建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于方舟当选为委员长,安幸生任执行委员,负责工人运动。天津地委的成立,使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此有了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中共天津地委成立后,把组织工人运动作为主要工作。安幸生和李培良等党员发动群众,帮助各工厂、码头建立基层工会。他深入海员、码头工人之中,了解工人疾苦,宣传中国共产党主张,通过建立平民学校,把工人团结组织起来开展斗争。

天津印刷工会成立旧址(现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大沽桥口附近,口腔医院北侧)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同年6月5日,安幸生组织天津学界万余人集会游行,报告“五卅”惨案详细经过,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并宣读誓词:“誓死与英日断绝经济关系,打倒帝国主义,联合弱小民族,实行民族自治。”这时的他刚刚23岁,就已经成为一名职业革命家、社会活动家。

1925年6月14日,在安幸生的组织下,天津各界10余万人在南开操场再次召开反帝市民大会,声讨英国海军在汉口枪杀、枪伤数百名游行华人的罪行。安幸生和邓颖超等7人被推举为代表,向直隶省长公署请愿,提出“收回日租界”“取消领事裁判权”“撤废英日不平等条约”等5项要求。这一伟大的群众反帝爱国运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

1925年7月18日,在安幸生组织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天津支部”在法租界长春大旅社召开成立大会,安幸生被选为书记。为统一领导天津工人阶级的反帝斗争,中共天津地委成立了包括纺织、印刷、油漆、地毯、铁路、制鞋等20多个分工会的天津总工会,安幸生为委员长。由此,形成了天津工人阶级反帝斗争的坚强核心。8月9日,中共天津地委和天津总工会发动同盟罢工,数千名罢工工人遭到奉系军阀李景林的残酷镇压,安幸生等被拘押。直到12月25日,国民军占领天津时,安幸生等人才出狱。出狱后,他立刻着手恢复天津总工会。1926年1月1日重新举行升旗仪式时,现场来了很多人,安幸生现场发表了讲话,他说:“军阀只能摧残我们工会之形式,而不能摧残我们工会之精神。”

1926年3月18日后,山东军阀褚玉璞卷土重来,又打进天津,查封革命团体,屠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中共天津地委停止公开活动转入地下,疏散暴露身份的党员。安幸生奉命调往上海、武汉等地工作。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方遥相呼应,4月28日杀害了李大钊等北方区委领导人,中共北方区委遭受严重破坏,大江南北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中国革命的危急时刻,中共在武汉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安幸生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的正式代表参加了中共“五大”。

中共“五大”会场复原照片

中共“五大”后,安幸生同王荷波、蔡和森被派往北京,参与恢复中共北方局和北京市委的工作。在此期间,安幸生的优良品格和革命精神被当时北方局领导人董季皋的女儿董恂如所倾慕,由蔡和森做媒,二人结为伉俪。婚后3天,安幸生就投入筹建北方局、组织人民武装的工作。

1927年10月10日,北方局、顺直省委和北京市委机关遭到破坏。在敌人大肆搜捕的时刻,安幸生不顾个人安危,一面销毁文件,一面通知大家转移。10月17日,安幸生在与其他市委同志联络的过程中,不幸被捕。在狱中,安幸生受尽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但他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由于叛徒出卖,供出了安幸生的身份。安幸生便宣告自己是共产党员,并策略地说:“我信仰共产主义,是在中山先生联共的政策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别的无可奉告。”敌人恼羞成怒,于11月11日深夜将安幸生、王荷波等18位共产党员秘密杀害。安幸生壮烈牺牲,年仅25岁。

安幸生在生前曾经7次被捕入狱,以他的家境和学历,本来可以衣食无忧,过着比较安逸的生活。他的家人曾多次劝他说:“你整天东跑西颠的总出事,家里人都跟着担心,到底图个什么?”他说:“我所做的事就是让大家都有地种、有饭吃、都能过上好日子。”

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会议期间,周恩来、瞿秋白等同志饱含深情地撰写回忆文章,追忆在白色恐怖中牺牲的同志和战友,编撰了革命烈士传记资料,将安幸生、于方舟等革命烈士的革命事迹收录其中,以示缅怀和纪念。

1938年,安幸生烈士的故居被日军战火烧毁,1947年在原址重建。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安幸生、王荷波等18烈士忠骨安葬仪式,周恩来总理亲自抬着安幸生烈士的骨殖步入墓地。

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大力弘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北辰区委、区政府于1995、2001、2006年累计投资100多万元对故居进行了三次整修扩建。

1997年5月22日,安幸生烈士故居被列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6年,北辰区委、区政府决定把西面两间展室辟为北辰区党史馆,详细地记录了北辰区党组织创建发展,及发动武装斗争,组织开展群众运动情况。

2007年北辰区投资50万元对占地1016平方米的故居进行重新修缮,其中,外院公园面积500平方米,内院建筑面积304平方米,分设主厅及东西展厅。主厅还原展示烈士生前起居生活的家庭陈设及日常用品;西厅集中展示安幸生烈士从学生时代到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并配备了7000多字的录音解说资料。

内院正中屹立着嵌有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字的安幸生烈士纪念碑及汉白玉半身雕像。修缮一新的安幸生烈士故居风格古朴、文化厚重、展品丰富、主题鲜明,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展馆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富强大街海福巷;开放时间:9:00-16:00;联系电话,18526732539;邮编:300400;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8:30—16:30。)

(资料提供:北辰区纪委监委、北辰区政协、北辰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