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脉丨京津明珠 幸福武清

“在京津冀的城区中,武清是我看到的最美的城区……走进武清便是走进自然风光,便是走进异域风情,便是走进心旷神怡,便是走进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汪国真《武清漫步》

武清区文化中心

武清地处京津走廊,是天津市的“北大门”、首都的“南护城河”。作为华北平原上最古老的县份之一,早在八、九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先人们就在这里生活。战国时期,武清县有广袤千里的雍奴薮,属燕国管辖,“有鱼、盐、枣、栗之饶”。燕人在今豆张庄镇青坨村西筑长城,绵延百里,至今有迹可寻。唐朝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更名武清县,改隶范阳节度使。据《郡县释名》中解释:“武清取武功廓清之义也”。先后属幽州、燕山府、大兴府、顺天府。1914年为京兆特别区,1948年属冀中第十分区,1949年属河北省天津专区,1973年划归天津市管辖。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区,更名为武清区。2011年和2013年,习近平先后两次来到武清,就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情况,以及小麦生长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使全区人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运河文化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共62.5公里,而流经武清的这段又称“潞河”(北运河)。古书有载:“潞水绕其左,浑河衍其西,北拱神京而层峦迭嶂,南窥潭海而万物朝宗。当水路之冲衢,洵畿辅之咽喉。”

今日大运河

因有潞水而显得灵透与厚重的武清,“半天下之财富悉经此路而进”。追溯历史,自东汉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征乌丸凿泉州渠,为北运河水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后隋炀帝于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凿永济渠,连通武清境内的运河与永定河,使武清因兼具河海之利而为世所重。宋、辽时有萧太后运粮河三条水道入武清经北运河直达北京。金时有漕河接北运河,北穿武清全境直抵京都。再经元、明、清三朝六百余年的变迁,作为漕运之冲的武清更是成为了中国北方商贸、文化的枢纽,每年都有数百万石粮米及丝绸、茶糖等大批物资自江淮经运河运抵京师。每逢夏秋水旺时节,帆樯遮空、舳舻蔽水,明清两朝更是运河水道全线畅通、漕运事业兴盛辉煌之时。“野水千帆集,人声沸暮烟。楼台两岸寺,灯火一河船。”清朝诗人梅成栋的《夜泊杨村》在这里真切地描绘了当年武清境内北运河的繁荣盛景。

武清因运河而兴盛。运河千百年来所形成的开放、融合与交流的文化特征,培育了运河两岸大批的文人雅士、仁人志士,运河还把不同地域的文化、宗教、饮食、习俗与不同层次的文化诉求、礼仪民风汇集一起,为武清留下了独特的人文精神与历史积淀,形成了武清多姿多彩、宽容开放的文化特色。

运河带来了南北文化的交融,武清由富庶而文明。好学上进、慷慨仗义、报效家国成为武清的乡风。武清的书画、武术、戏曲、民间技艺等,无不与运河结下不解之缘,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纵观历史,武清出过封疆大吏、朝廷重臣,出过国学宗师、书画巨子,出过武林盟主、戏剧名伶,艺术和专业上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更是不胜枚举。

2003年开始,武清对境内的运河进行了全面改造开发,并将河道改造与彰显运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清淤疏浚、滨水景观建设到两岸人文景观建设等,都继承和彰显了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依河而建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内,精心制作了反映运河文化的雕塑、碑刻、壁画、运河漕运图等,给世人一个不失文化积淀又崭新的文化亮点。

英雄文化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扼守京畿要冲的武清,历史上多优秀儿女。英杰们为追求解放而献身,为抗御外侮而捐躯,前赴后继,一往无前,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为后人树立了座座丰碑。

早在东汉时期,官至尚书令的阳球,就是武清籍人士。他性情耿直,刚强不阿,在任期间,想方设法消灭贼寇,拘捕捉拿奸诈的官吏,奏本请示处置谋害忠良、玩弄权术的鸿都文学中常侍王甫、曹节等人,人们都敬畏他的高风亮节。

明代的曹化雨,王庆坨人,也是一位刚正磊落的人物。那时奸臣魏忠贤为非作歹,灾祸殃及水乡几十个村庄。曹化雨不畏强暴专横,列举魏的罪状,上奏书检举揭发,使百姓安居乐业。他把自己的俸禄献给军队,替无资埋葬父老的贫民出银办丧。

还有清末的李瑞东、张策等武林高手,除暴安良、见义勇为的事迹至今仍流传乡里。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2000多人在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率领下,乘火车由天津向北京进犯,于武清被义和团阻击。从天津乘火车去北京,本来只要三、四个小时,但八国联军在武清及周边义和团的不断阻击下,走了四天才到廊坊,不久更是被逼退至杨村。在杨村,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义和团发起一连串的突袭,打死打伤敌军300余名,让八国联军草木皆兵,狼狈返回天津。杨村阻击战与“廊坊大捷”粉碎了八国联军首次进犯北京的计划,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爱国热情。

武清开放、融合与交流的文化特征,使得这里率先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在抗日战争时期,武清涌现出了河北省游击第六支队、武宝宁武工队、路南游击队、武清武工队、路南武清县大队等抗日武装;在解放战争时期,路北武清县支队、凤河大队、津武县支队、武清县大队等民主政府地方武装,为武清解放浴血奋战。

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7月,城关附近的民间抗日武装“便衣队”在队长张万春的带领下,打响了武清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并粉碎了其扫荡计划;武清河西务人韩斌奎任国民党暂编第53师某连连长,南漳战役中,在腹背受敌、陷入苦战之时,率先持枪跃出战壕,和敌人展开白刃战,最终因敌众我寡牺牲在抗日前线。

1947年6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著名的四平攻坚战。国民党中央社宣称:“四平固若金汤,国军训练有素,共军难越雷池一步。”战役开始后,时任副班长的李广正指挥战士开始爆破,在敌人一个团的火力下,他身先士卒,连续组织了24次爆破,运送2000多斤炸药,实施了东北民主联军战史上前所未有的连续大爆破。所在连队以伤亡40余人的代价,击毙俘虏敌军1100余名,并荣获“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随后,李广正跟随部队参与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跨黄河、渡长江、越南岭、战广州,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将胜利的红旗插到了南海之滨。战争中,李广正荣立特等功1次、大功11次、小功2次,先后荣获“毛泽东奖章”1枚、“英雄奖章”2枚、“勇敢奖章”1枚和“艰苦奋斗奖章”1枚。

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10月,崔黄口于家庄人沈洪江率队参加了西小良战斗,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俘敌大队长翟茂昌以及官兵90余人,缴获机枪5挺、步枪70余支、手枪16支。同时期的津武县县长兼独立营营长张景伯率领独立营一个连,采取诱敌深入、瓮中捉鳖的战术,在汊沽港智擒匪首张祥喜。

李广正在战场上的留影

说起爆破英雄,大家都会想到董存瑞,而武清也有一名特级爆破英雄,他就是武清黄花店人李广正。在1970年出版的《战斗英雄的故事》里,他的名字排在第四位,仅位于邱少云、董存瑞和黄继光之后。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武清人民为国捐躯、英勇杀敌者,不胜枚举。据县志记载,自抗日战争开始至解放战争结束,仅姓名可考的武清籍烈士就有258名。

书画文化

武清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影响深远。

鲜于璜碑

1973年在武清高村兰城出土的东汉雁门太守《鲜于璜碑》,被认为是明代出土《张迁碑》以来唯一可相媲美的汉碑,也是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79年由文物出版社首次出版的该碑“首拓本”一经发行,轰动了书法界,震惊了海内外。立碑年代为东汉延熹八年(公元165年),碑文字体结构谨严、浑朴苍劲、含蓄沉着,以方笔为主,与以圆笔为代表的《曹全碑》等汉碑书体不同,为汉隶中方笔流派的典型代表。该碑高242厘米、宽83厘米,碑首有画像,碑额为阳刻汉篆,碑阳、碑阴共有827字。

近代武清书画名士人才辈出,新中国成立后,在这片肥沃的文化土壤上,成长、造就了又一批名冠华夏的书画家。书法上,有被称作引领中国当代书坛的刘炳森、孙伯翔先生;书画方面,有颇得传统文化精髓的王澎、赵伯光、孙征、石宪章、李洪海等。自上世纪80年代初,武清群体书画创作异军突起,尤以刘炳森先生倡导成立的大运河书画院为代表,书画院每年都要组织规模较大和有影响的书画艺术交流、培训活动。近年来,全区书画艺术培训学习、研讨交流已逐步形成体系,3万余人加入书画研习队伍,600余人成为各级书画协会会员,数百幅作品相继在省市级以上展览中参展获奖,许多作品还被海内外艺术馆及有关单位珍藏留存。

以2014年落成的武清博物馆为代表,大运河书画院、书画研习社、老年书画研究会等20余个民间书画团体兴盛发展,使武清书画艺术如沐甘霖、学风日盛,书画创作异常繁荣。书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成为京津之间一道瑰丽的文化风景。图为武清博物馆书画展厅。

商贸文化

史书记载,武清自古便是商贾云集的交通要冲。京杭大运河的兴盛使各地商贾官宦、船工匠人纷至沓来。光绪初年,仅杨村人口已达两千余,店铺百余家;素有“京东第一镇”、“津门首驿”美誉的河西务更是因其地位险要而市井繁荣。当时,商业发达,商民攒集,财聚南北,货通四海,来往商船日夜兼程,一派繁华兴盛景象。

津门首驿碑

闻名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内联升”“崩豆张”以及被列入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杨村糕干”“城关豆腐丝”等知名商号品牌创始人均出自武清。

1911年沿运河大堤建设的京津公路再次使武清成为连接京津两地的重要节点,为武清商贸业的繁荣带来了新的生机,集市、贸易商行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截至20世纪末,已拥有集贸市场19家、商业网点7000余个。

武清佛罗伦萨小镇与京津高铁武清站

进入21世纪,高铁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武清商贸格局,使武清商贸业发展进入了崭新的时代。2008年8月,有着“中国第一速度”之称的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使武清融入了“京津半小时时空圈”。佛罗伦萨小镇、威尼都商业中心、达伦多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等现代化新型商贸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带给世人惊喜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客流也带动了武清商贸业的全新发展,武清友谊商厦、中信广场、金鼎商厦等传统商铺也焕发了新的生机。

武清开发区

武清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现代武清人超前开放的创新意识,使武清走在了电子商务时代的前沿。唯品会、当当网等知名电子商贸平台纷纷落户武清,园区化、集约化、高端化的现代化商贸聚集区引领武清商贸发展迈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旅游和生态文化

“十丈浮屠耸碧空,金莲拔地倚洪蒙”的古塔凌云,“邑南半舍古遗台,闻道当年有凤来”的凤台春晓,“碧浪漪漪御水滨,桥门化雨满城堙”的桥门秀水,“疑开贝阙千寻浪,乍涌金身五色莲”的奎阁灯光,“十里春郊三月天,芳菲何处不嫣然”的西郊花柳,“西指神京御水通,蒲帆乱射夕阳红”的潞水帆樯。康乾时期的“武清六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享誉周边。

时至今日,武清已构筑起“一城两河、十字轴向”的旅游发展格局,逐步打响“京津冀市民近郊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品牌。

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

以佛罗伦萨小镇、威尼都商业中心为代表的高端购物游持续火爆,接待游客人次、综合旅游收入逐年递增;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河畔花谷、滨水休闲绿道、津北森林公园休闲驿站、漫森活樱桃园等节点,串联起北运河沿线的旅游观光带;以高村北国之春农业示范园、汊沽港津溪桃源为代表的农业生态观光游成为新热点,不断提升市民休闲度假游新体验。此外,NBA体验中心、创意米兰、V1汽车世界、徐官屯郑楼旅游专业村、上马台湖光花色、京滨玫瑰庄园等项目正逐步推进,为现代武清旅游增添了十足的后劲。

武清绿博园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4A级景区南湖·绿博园作为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举办地,精致宛如律动的诗画。百余家设计建设单位、600余天筹备时间、万余名设计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将诗画凝结在一草一木、一园一景之中,为绿化领域的“奥林匹克”勾勒出迷人的景致,使这座巨大的天然“氧吧”成为天津市的一座“绿色丰碑”。

鸟瞰武清区美景

作为天津市唯一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区县,以及天津市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武清的绿色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截至2019年,武清区立木蓄积量达到708.46万立方米、林地总面积92.3万亩,全区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39.1%。著名的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永定河故道国家级湿地公园,植物繁茂,动物栖息,生态与旅游相映而生,人与自热和谐共处。

(来源:武清政务网、武清区委宣传部、武清区纪委监委、武清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