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只有香如故 陆游的咏梅诗

古代诗家常以花卉作为吟咏对象,战国屈原喜爱兰花,晋代陶渊明醉心于菊,南宋杨万里对荷花情有独钟,明朝唐寅则留下了精彩的桃花诗篇。凌寒绽放、傲雪迎春的梅花,因其气韵芬芳、风骨高洁,向来深受诗人们的喜爱。从林和靖的“暗香浮动月黄昏”到卢梅坡的“雪却输梅一段香”,从王安石的“凌寒独自开”到王冕的“只留清气满乾坤”,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咏梅诗饱含着中华儿女的人文素养和民族精神。

自比为“一树梅花一放翁”的陆游,是咏梅诗人的杰出代表。他矢志不移报效国家,为官清廉造福人民,在四十余年宦海浮沉中,梅花一直是陆游的精神伴侣,不仅给他带来了创作灵感,更寄托着他坚贞不屈的人格追求。

梅花让陆游悦目赏心。“荆州十月早梅春”,梅花是陆游眼中的报春使者,引发对未来的期望;“雪堆遍满四山中”,漫山遍野的白梅让陆游心旷神怡;“官柳弄黄梅放白”,寥寥数笔描绘了生机勃勃的初春风光;“粉破梅梢,绿动萱丛,春意已深”,灵动的景色让行色匆匆、远赴他乡上任的陆游获得了片刻欢愉。然而,山水田园的自然美景在陆游诗篇中并不常见,远大的人生抱负和强烈的爱国情怀才是他作品的主旋律。

梅花常常引发陆游的忧国之思。陆游28岁时赴南宋都城杭州赶考,在礼部初试中获得第一,孰料因主张收复河山而触犯秦桧,被取消录用资格。此后,陆游屡遭奸臣陷害,虽朝中人人知其才干,他却不得不在屡次贬谪起复中度过一生,始终未获重用。岁月蹉跎中,陆游总是从梅花的开与谢,联想起自己日渐苍老,报国无门。荆州的梅林下,35岁的陆游“慷慨悲歌白发新”;荣州的春梅前,49的陆游“许国虽坚,朝天无路,万里凄凉谁寄音”;在53岁赶赴福建任职途中,他面对怒放的梅花,感叹自己“功名塞外心空壮,诗酒樽前发已华。官柳弄黄梅放白,不堪倦马又天涯”,一句句咏梅诗,诉说着陆游的壮志难酬与一片丹心。

梅花象征着陆游的高洁人格。淳熙十五年(1188年),63岁的从六品官员陆游辞官回乡,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寒食清明数日中,西园春事又匆匆。梅花自避新桃李,不为高楼一笛风”。四年后,陆游又以《落梅》为题,引申到自己“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的人格操守。

不能不提的是那一阕《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凄雨寒风中,驿站外断桥边的寒梅默默绽放,自开自落,无人眷顾,有着报春之实,却无争春之名,凋谢飘零后,花瓣还被车马碾为尘土,可谓悲凉孤苦之极。然而一句“只有香如故”,歌颂了梅花的高洁品质和所象征的高尚人格。这首词立意高远、风骨凛然,以柔弱的梅花比喻坚贞的操守,向来被认为是陆游品行与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历代咏梅诗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中国古代诗人辈出,创作的名诗佳句灿若星河。在他们之间,陆游不是辞藻最华丽、手法最精巧、文笔最优美的。然而,正是因为始终洋溢着拳拳报国之志、殷殷爱国之情,始终流露出宁折不弯、才高行洁的人格追求,陆游的诗篇才得以流传千古,成为一股令人感动的文化力量。(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