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也为创立无产阶级政党而努力。他们亲自指导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并且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了政治纲领——《共产党宣言》。

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的准备工作

马克思、恩格斯的建党准备工作,实际上是从1846年初在布鲁塞尔创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开始的。委员会以通信的方式,建立起一个范围广阔的国际共产主义信息交流和宣传网络,加强了各国共产主义者和工人组织的联系,使各国社会主义者摆脱了民族局限性。同时,还宣传了科学社会主义,教育了工人运动骨干,培育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核心力量。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思想中心和政治中心。

为了把工人运动置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同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三次批判和斗争。

一是同空想社会主义者魏特林的斗争。魏特林是德国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理论家和活动家,他的思想对启发工人觉悟作出了贡献,但其具有自身的局限性,譬如粗陋的平均主义、浓厚的基督教神秘主义色彩、封闭的宗派主义、过时的密谋主张等。当魏特林应马克思、恩格斯之邀加入通讯委员会后,他拒绝用科学社会主义修正自己的学说,而且在委员会内部从事分裂活动。1846年3月30日,马克思、恩格斯在委员会会议上深刻批判了魏特林的空想社会主义,他们的主张得到了委员会绝大多数成员的支持,魏特林在工人运动中的影响力被大大削弱。

二是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海尔曼?克利盖的斗争。当时克利盖在美国创办《人民论坛报》,宣传他的“爱”的社会主义,鼓吹在地球上建设“充满天国的爱的村镇”。他认为,废除土地垄断,分给每个公民一小块土地,就可以实现共产主义。这些主张与科学社会主义背道而驰,必然会对工人运动产生误导。马克思、恩格斯于1846年5—6月起草了两份决议,批驳了他的所谓超越阶级的爱和小资产阶级改革派的主张,对克利盖的“真正的社会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批判,导致克利盖的拥护者纷纷离开,报纸也办不下去了。

三是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格律恩的论战。1846年初,正义者同盟领导人准备同魏特林主义划清界限,格律恩的“真正的社会主义”乘虚而入。他大肆鼓吹“蒲鲁东协作社计划”,主张由各行各业手工业者组成协作社大货栈,货源由社员提供并按原料价格和劳动付出议价。恩格斯从工人阶级一贫如洗的现实出发,指出了这一计划的荒谬性。恩格斯用财产公有驳斥了美化私有制、保存私有财产的各种主张,主张用暴力革命取代一切密谋主义和温情主义,从而与他们划清了界限。

在这些批判和论证过程中,科学社会主义得到了传播,特别是促使正义者同盟领导人转向社会主义,为共产党组织的成立提供了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

从正义者同盟到共产主义者同盟

正义者同盟,前身是一个流亡法国的德国手工业无产者的组织——德意志人民联盟。1836年其左翼分裂出来组成正义者同盟。1839年5月正义者同盟参加了四季社发动的起义,失败后其领导人被监禁、驱逐出境,他们到伦敦重新恢复同盟组织。正义者同盟具有浓郁的帮会性质,成员主要由流亡在外的德国裁缝、木匠、钟表匠、排字工人等手工业者组成,同盟在法国、瑞士和德国也有支部。他们一度信奉魏特林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蒲鲁东主义等。19世纪40年代中期,同盟领导人约瑟夫?莫尔等人认识了马克思、恩格斯,他们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影响下下决心改组同盟,并请求马克思、恩格斯帮助制定纲领。

1847年1月,正义者同盟领导人约瑟夫?莫尔代表同盟专程到布鲁塞尔、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帮助同盟起草宣言、实现改组。马克思、恩格斯接受邀请参加同盟。1847年6月2—9日,正义者同盟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恩格斯参会,马克思由于经费紧张未能成行。这次会议上,正义者同盟改称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代替“人人皆兄弟”,通过了恩格斯起草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草案)。这次大会,把一个狭隘的工人小团体变成了地跨英、法、德、比、瑞士等国家的国际性共产主义组织。1847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有300多人参会。因为很多人白天还要工作,会议只能晚上开,并因此延续了10天。在10天的议程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充分阐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经过10天的辩论,这些代表终于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新理论和新原则,历史上第一个按照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

马克思和恩格斯接受大会委托,起草了新的政治纲领——《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恩格斯制定同盟纲领

《共产党宣言》的前身有恩格斯写的两个版本。第一份是提交给1847年6月召开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一大讨论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第二份是提交给1847年11月召开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二大讨论的《共产主义原理》。《共产主义原理》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提供了大体思路框架和基本思想原理。

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马克思恩格斯合作完成了《共产党宣言》。1848年2月,首次印数也只有几百册。正好赶上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油墨未干的书籍立即分发到各国的同盟盟员手里,成为工人的思想武器。

《共产党宣言》的出版,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这本书第一次完整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分析资本主义,得出“两个必然”的结论,当时的表述是:“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他们提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靠无产阶级革命,实行人民民主,与旧的所有制和旧观念彻底决裂;这一切,都离不开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共产党组织的纲领,它把那个时代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都讲清楚了,把社会主义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从此,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

共产主义者同盟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以无产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以最终获得“整个世界”为奋斗目标。同盟高举起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开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航程。(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