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纪录片《王阳明》:体察阳明心学思想精髓

从“五溺”少年到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从一心执着于“格物致知”到开创“知行合一”“致良知”宏大心学境界的旷世大儒,从左手执卷讲学授业到右手抚剑叱咤三军的“明代第一奇人”……五百年来,王阳明和阳明思想被一代又一代人孜孜追寻、细细体认。

3月22日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播出五集大型人文纪录片《王阳明》。该片采用真实再现历史人物的创作手法,以今人视角梳理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心学思想的演变历程、核心要义,通过人物故事体察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等思想精髓。

全片共五集,每集40分钟,依次按“溺”、“困”、“悟”、“功”、“明”五个主题切入。

第一集讲述王阳明少年至青年期间“五溺”的故事。他早年立下圣人之志,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海洋中不断遨游、汲取、求索,经历一次次彷徨和怀疑后,最终回归儒学。

第二集讲述王阳明为官后,因得罪宦官刘瑾,遭遇廷杖、入狱、流放,几度死里逃生,从北京到贵州龙场的心路历程。

第三集讲述王阳明到龙场后重建生活,参悟生死。通过“龙场悟道”,他的生命与思想都进入新境界,阐述“知行合一”观点,并在庐陵讲学传播。

第四集讲述王阳明作为军事家的经历,以平叛宁王作为核心事件,并将其一生的军事经历以回顾的形式穿插其间。王阳明在作战同时并未放弃讲学,两条线索交织推进,并发展出“致良知”学说。

第五集讲述王阳明晚年经历。晚年回到绍兴后,王阳明度过六年讲学时光,其心学思想日渐成熟。六年后,身体带病的他再次被朝廷征召,前往广西平叛。叛乱平定后返乡途中,他回顾其一生重要的人与事,留下遗言去世,着重表现其思想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该片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宁波、绍兴、余姚三地共同投资出品,是浙江文投按照省委“推进文艺精品提升工程”要求打造的“十四五”重点影视项目。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钱明,浙江大学教授董平,贵州大学教授张新民,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等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辛柏青饰王阳明。(梁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