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美反恐情报官涉嫌向媒体泄密被捕

美国司法部日前宣布,联邦调查局(FBI)当天逮捕一名涉嫌向两名记者泄露机密信息的国防情报局官员。其中一名记者据信是这名反恐情报官员的女友。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就职以来,司法部牵头调查至少6起政府信息泄密案件。

被抓现行

亨利·凯尔·弗里斯现年30岁,当天准备到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国防情报局上班时遭FBI探员逮捕,受到两项故意泄露机密防务信息罪指控。

依据美国司法部向弗吉尼亚东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的诉状,弗里斯向记者泄露的信息去年5月至7月出现在至少8篇新闻报道中,分别出自当年3月至6月的5份情报。

司法部向法庭递交的文件没有披露弗里斯具体泄密内容,只说涉及“某国武器系统”。文件没有公开两名记者的身份,但FBI指认两名记者供职于同一家母公司,相信其中一人是被告的恋人。

分管国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向媒体通报案情。他说,弗里斯“在为个人利益披露敏感国家安全信息时被抓现行”,“背叛了美国民众给予他的信任,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依据法庭文件,探员9月截获一通电话,其间弗里斯向一名记者口述机密防务信息。那名记者不是他的女友。

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弗里斯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是国防情报局合同工,随后转为正式职员,获得接触最高级别情报的许可。FBI分管反情报的特工艾伦·科勒说,相信弗里斯的行为受“媒体指使”,因为他曾搜索不属于自己专业范围的情报。

弗里斯在社交媒体上称,他主要研究萨赫勒地区和西非,先前关注俄罗斯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因为爱情

尽管没有“点名”,但法庭文件提供的社交网站公开信息显示,两名记者分别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阿曼达·马西亚斯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的考特妮·库贝。两家媒体同属美国康卡斯特公司。

调查人员相信马西亚斯是弗里斯的女友,两人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共享一个居住地址。马西亚斯在法庭文件所引述的时间段内援引美国情报报道过俄罗斯等国的军事新闻。

2018年5月,她援引“直接获悉美国情报的多名消息人士”报道,俄罗斯新型超高音速武器有望2020年服役。库贝同年6月与另外两名记者报道,朝鲜正秘密增加核活动。而美国总统当月刚与朝鲜最高领导人结束新加坡会晤。

依据法庭文件,马西亚斯2018年4月经由社交媒体私信弗里斯,问他是否愿意与库贝聊聊。弗里斯回复说,他愿意帮忙,只要这有助于马西亚斯在职场上“进步”。库贝相对而言资历更深。

路透社报道,两名记者目前没有受到犯罪指控。弗里斯本人、国防情报局和两家媒体没有立刻就案件回应美联社。

严查泄密

暂时不清楚弗里斯是否已经聘请律师。他随后将在弗吉尼亚州出席初始听证会。弗里斯面临的两项罪名每项最高可判10年监禁。

特朗普政府2017年以来严厉查处向媒体记者透露本不应公开信息的政府工作人员。路透社梳理,弗里斯案是过去两年多司法部公开提起的第6起相关联邦政府诉讼。

其他被告包括:涉嫌向“截击”网站披露指认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报告的前情报分析师雷埃莉蒂·温纳以及涉嫌向同一家网站透露美国无人机空袭项目的前情报分析师丹尼尔·埃弗雷特·黑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