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马来西亚:将传召阿末扎希调查90亿令吉购舰案

马来西亚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表示,国防部2011年耗资90亿令吉(约30亿新元)购买六艘第二代近海战舰(LCS),但至今仍未完工。公账会因此将传召时任国防部长阿末扎希问话。

公账会主席黄家和周四在国会召开的记者会表示,公账会也将传召前马国海军司令阿都阿兹,以及主要承包商莫实得(Boustead)海军船坞公司(BNS)出席听证会。他说,公账会明年1月也将到红土坎造船工地考察。

黄家和说,莫实得是透过直接颁发的方式成为这个项目的主要承包商。它直到今年10月已从财政部获得60.83亿令吉,但至今并未完成任何近海战舰。“根据工程进度表,(如今)应该有两艘近海战舰已经完工。”

他认为,莫实得若无法按期完成建造近海战舰,这不只是治理、采购和财政的弱点,也将影响马国的国防安全。

时任国防部长阿末扎希2011年2月宣布,政府同意拨款60亿令吉,为马国海军建造六艘第二代近海战舰。莫实得控股公司同年12月在马国股票交易所宣布,其子公司莫实得海军船坞已收到国防部颁发“承建近海战舰的批准信”,这六艘近海战舰的建造费用达90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