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安倍晋三“赏樱会”丑闻未过,日外相后援会资金又被爆出用途不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后援会的政治资金丑闻尚未过去,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后援会28日又被爆出资金用途不明的情况,引起专家和网民的批评。

据共同社28日报道,茂木敏充后援会总联合会是一个接受茂木敏充资金管理团体捐款的政治组织,总联合会的会计负责人与资金管理团体“茂木敏充政策研究会”为同一人,住址和联系方式也相同。从2016年至2019年,总联合会共计收入1.3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8万元),来自政策研究会的捐款占到99.9%。而在此期间,该组织用途不明的支出占到整体支出的约97%,超过1.2亿日元。

茂木方面并未就总联合会资金使用情况作出回答,仅表示该组织并非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其政治资金使用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处理和报告。《政治资金规正法》针对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而定,除劳务费外,超过1万日元的所有支出均有义务记载在报告中,政策研究会属于该法的监管对象。类似于总联合会的“其他政治团体”,政治活动费除5万日元以上的支出外,并无记载义务。

不过日本“信息公开Clearing House”理事长三木由希子认为,茂木方面应该就总联合会问题切实作出回应,向公众解释说明该组织为何没有登记为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以及该组织的资金支出情况。

担任安倍后援会代表的公设第一秘书配川博之日前因后援会非法填补“赏樱会”前夜晚宴费用遭起诉,安倍也因为在国会作虚假答辩而向民众道歉。在这一背景下,茂木后援会总联合会资金使用不明问题引发日本网民热议。有人嘲讽说自民党是营利团体。还有人问茂木会不会像安倍那样,把一切责任都推给秘书。甚至有网民要求茂木在年内辞职。有观点认为,安倍“赏樱会”丑闻刚结束没多久,茂木的丑闻又被曝光,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必将对自民党和菅义伟政权造成冲击。

除安倍外,近年来还有不少日本政治人士因后援会资金丑闻遭受严重影响。2014年,时任安倍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后援会因被告发后援会资金状况混乱,导致她的两名秘书被起诉。小渊虽然以个人毫不知情为由,躲过了检方的起诉,但也不得不辞去经济产业大臣的职务。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在丑闻曝光前,一直被认为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但经历那次丑闻后,小渊优子在日本政界和民间的影响力大打折扣。(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