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美国总统弹劾制度已沦为党争工具

当地时间1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北京时间14日凌晨5点30分左右),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在美国两党政治极化的背景下,总统弹劾已经不是为了限制总统的权力,而是沦为了党争的工具。

美国总统弹劾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惩罚不守规矩的总统,制约总统权力过大的问题。然而,美国国会两党都从各自的党派利益考虑,往往意见尖锐对立,弹劾制度常常反映出党派斗争的浓重色彩。

而这一次,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二次弹劾,美国《拉斯维加斯评论报》认为,弹劾能否通过并不是目的,在拜登就职前,很多人把弹劾特朗普看作是报复,而不是正义。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 伊恩·普赖尔: 弹劾制度原来是在紧急情况下的刹车,他们却将弹劾制度变成了政治工具,这样做削弱了弹劾制度、宪法以及国会权威,因为每个人都把弹劾看成了党争笑话。

有网友也表达了对党争的失望。

“他们才不关心弹劾是否会撕裂国家。国家已经撕裂了。他们只关心自己手中的权力。”

“弹劾制度与正义无关,第一次使用开始就是一个政治工具。”

实际上,党争已经渗透在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肆虐。但美国政府并没有把精力放在抗疫上,反而将疫情视为攫取权力和党派利益的契机。这导致不同党派州长执政的各州防疫松紧不一,甚至截然相反,严重影响疫情防控。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首席医疗记者: 想象一下,你在踢一场足球赛,有50名教练在指挥。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全国性方案,同时各地方可以根据情况自己调整。

去年3月,美国国会曾通过总额约2.2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此后,两党对新一轮经济纾困计划存在较大分歧,加之对总统选举的政治考量,双方都不愿过早让步,由此谈判陷入僵局。美国国会两党12月20日宣布就新一轮纾困方案达成一致时,外界已普遍认为时机已为时过晚。有民众表示,党争导致如此长时间的延误,这不是疫情造成的,而是疫情暴露了美国制度缺陷。

华盛顿居民: 新冠疫情过去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这个制度进行改革,疫情并没有造成现在的所有问题,而是加重了多年来存在的问题。

数据也显示,美国政治在过去20多年里正变得愈发极化,美国愈发成为一个“内耗器”。数据显示,民主党与共和党相互“极度讨厌”的人数比率从25年前的16.5%上升到了当前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