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骗保百万进牢狱 一念之差毁青春

日前,因犯贪污罪,今年28岁的楚潇航被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0万元。“金钱再重要,也没自由重要。”楚潇航追悔莫及。

楚潇航原是黑龙江农垦八五八农场民政局的一名科员。2009年,因患骨肿瘤先后在多地治疗,前后花销80多万元。几次手术之后,她变得沉默寡言。“你可真有福,从‘鬼门关’转一圈还能回来,以后你可得对得起自己,该玩玩、该花花。”亲朋好友探望时无意的一句话,竟对楚潇航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影响。

各项检查正常,楚潇航上班了。2014年6月,她发现主管领导只在审批低保金总额的单子上签字,明细几乎不看。这个管理上的疏漏,为楚潇航日后套取公款留下了隐患。

2015年春节期间,楚潇航想宴请亲戚朋友,但是囊中羞涩。“家里为我治病已经花不少钱,哪还好意思再向家里张口,我治病期间,大家都来看我,他们回来过年,我也不能让他们请我吃饭呀。”楚潇航对办案人员说。

变味儿的人情使楚潇航陷入疯狂消费的泥潭。时间不长,信用卡短信就开始叫个不停。终于,她打起民政救助、低保补贴资金的“歪脑筋”。“第一次作案是在2015年7月,我虚报、冒领了第一笔低保金,记得是1500元。当时我很紧张,生怕被人发现,后来发现没人知道,也没人过问,我的胆子就大了起来。”

2018年6月20日,八五八农场计财科工作人员审核发现该场民政部门提供的毕某医疗救助金银行卡不合规定,核实后,竟发现毕某不是低保户。随后,继续审核发现,楚潇航提供的名单和分管场领导审批的名单完全不同。至此,楚潇航近三年的违法行为浮出水面。

当虎林市纪委监委依法对楚潇航采取留置措施并通知本人单位时,大家才知道她涉嫌犯罪。经查,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楚潇航先后利用11个人的身份,造假冒充低保人员,先后74次虚报冒领低保金、医疗救助金等,共计人民币180余万元,全部用于个人消费。为了挽回国家损失,楚潇航父母多方筹借,积极返还单位180余万元。因楚潇航不是中共党员,八五八农场决定对其解除劳务合同,予以开除。

11月28日,虎林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纪委发出监察建议,建议牡丹江管理局对楚潇航案件涉及的在申报审批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问题的主管领导等有关责任人员给予相应处理。(陈静 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