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子虚乌有的水缸

2019年3月,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干部汪一峰和马彪在小港街道钟家桥村走访时,不少村民反映了村里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村里账目对不上啊,里面是不是有猫腻?”

“我从来没有向村里买过水缸,但在村里的财务报表上却写着卖给我1个水缸,村里收入70元。”一位村民对村账上莫名其妙出现的卖水缸钱,感到非常奇怪。“现在条件好了,村民喝水都用自来水,已经不再用水缸了。而且村里的水缸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卖水缸的事情大家都不知情?”

钟家桥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曾收到过相关信访举报。现在听到村民反映后,汪一峰经过仔细查看村里的财务报表,更感觉这事情有蹊跷。

财务报表显示,钟家桥村在2017年7月以70元钱的价格,卖出了一只水缸。隔了1个月,又以同样价格卖了一只水缸,而且是分别卖给了2户村民。更可疑的是,买水缸的2户村民都反映,从没有向村里买过水缸,也没有买过其他物品。经询问该村部分村干部,他们也不记得村里有卖水缸的事情。带着疑问,汪一峰决定要把这件事查清楚。

在走访后的第二天,汪一峰就督促街道纪工委成立检查组入驻钟家桥村,联合审计人员一起,逐一核对该村的历年财务账目。

“这几张发票有问题,查询编号显示,发票已经作废,但却以卖水缸收入款的名目,出现在村财务账目上。”经过细致的检查,审计人员找出了漏洞。

“这是怎么回事?请你说明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立即找相关当事人核实情况。

经调查,该村原出纳唐红波,在收取村集体收入款后,既未按规定将上述款项存入村集体银行账户,也未及时入账。在街道“三资”管理中心要求将村集体收入款收据存根联上交时,她伪造了同样编号的收据,将原收据作废,虚开卖出水缸的收入发票,用于上交记账。

从子虚乌有的水缸入手,唐红波的其他问题也随之浮出了水面。检查组工作人员发现,她多次通过虚开村集体收入发票方式先后侵占村集体资金10余万元。

目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唐红波被北仑区监委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并被北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期一年两个月执行,其侵占的10余万元村集体资金也已全部退还。(陈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