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无中生有的复垦款

这几天,重庆市涪陵区新兴村村民刘大爷显得很高兴。原来,他终于领回了之前被村干部侵占的4万余元复垦补偿款。

这得益于涪陵区委组织开展的巡察。在巡察大顺乡时,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接待了前来反映问题的刘大爷。

“我问一下,要是房子没有进行拆旧复垦,能领补偿款不?”

“房屋没有拆旧复垦,当然不能领复垦款呀。”

听到这句话后,刘大爷没有继续说话,眼神不断地环顾四周,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

巡察组工作人员便将他招呼到别的办公室,单独接访。“我是新兴村的村民,我们组长张某明的房子一直没有复垦,可他却领取了三四万元的房屋复垦款,这件事你们要替我保密,千万不要说是我说的。”看到四下无人,刘大爷这才开了口。

“我们有严格的保密纪律,大爷,你放心。”送走刘大爷后,工作人员立即向巡察组组长作了汇报。经组务会研究,巡察人员决定分两步走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

于是,精通财务的小张带队去乡复垦办提取该乡历年来的房屋拆旧复垦资料和复垦款支出明细,查明张某明确实领取了房屋拆旧复垦补偿款4万余元。

接下来,巡察人员对张某明的房屋复垦地进行实地查看时,有村民反映,此地之前确有房屋,但不是张某明的,张某明的房屋离此地有几百米的距离,并没有参加此次复垦。巡察组随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大顺乡纪委。

经多方核实,事情真相渐渐浮出了水面。原来,自涪陵区实行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补助政策以来,许多举家搬迁他乡的村民踊跃参加拆旧房屋复垦。刘大爷早年在镇上购置了新房,也决定将空置在农村的房屋拆旧复垦,因其本人在外打工不便,遂全权委托组长张某明代为办理。张某明在代办刘大爷房屋复垦手续时动了歪心思,利用其负责测绘协助、边界指认、资料上报等便利,伪造相关申报资料,以相邻房屋为由,用刘大爷和自己名义共同申报复垦。就这样,原本没有进行房屋复垦的张某明,堂而皇之将部分复垦款收入囊中。

目前,张某明被大顺乡纪委立案调查,被侵占的4万余元复垦补偿款已全部退回。(王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