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警钟丨一手写巡察整改报告,一手收微信红包

“思想认识不到位、纪法意识太淡薄,让我犯了错误。收了他们的微信红包后,我就放松了对车辆维修过程和费用的监管,维修费就成了一笔糊涂账,真后悔啊……”日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利局原办公室主任吴平在忏悔书上这样写道。因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吴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并被收缴全部违纪款。

“快过节了,一点小意思。”2017年临近春节的一天,吴平一点开单位汽车定点维修厂老板陈某的微信,一个橘黄色的1000元转账红包跃然入目。

时任办公室主任的吴平,具体负责单位的采购、车辆维修等工作。1000元钱的小意思,让吴平有些小激动。要不要退回去?吴平想了想,平时维修、报账自己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方便,1000元钱也不算什么大钱,于是就欣然收下。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自从收了汽车维修厂老板的微信红包后,吴平便把对汽车维修“亮绿灯”作为回报。车辆需要维修时,驾驶员只需把车开到维修厂,修好后取车,车辆维修审批手续、修理项目、更换零配件情况一概省略。三到五个月后,维修厂拿着后期补填的维修清单、维修申请表、发票,到吴平处签字、报账。只要是修理厂拿来的单据,吴平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字签账结。由于疏于监管,车辆维修费成了一笔糊涂账,给维修厂钻漏子提供了机会。

“同一辆公车两年间维修55次,更换轮胎4次8只,更换机油11次,最短相隔13天。”2018年3月,柯城区委巡察组对区水利局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局存在车辆维修保养随意、阶段性补签单据、违规列支费用、公车维修费用过高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要求区水利局迅速整改,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区纪委监委。

完善车辆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查规定,规范报账流程……区水利局收到巡察反馈后,紧锣密鼓地开展整改工作。可是作为单位整改小组成员、负责撰写巡察整改报告的吴平,却完全被蝇头小利冲昏了头。在巡察整改期间,他再次向维修厂伸出了手。“那5000元钱名义上是我向维修厂老板借的,但从未想过还给她,她也从来没向我催要过。”案发后吴平坦言。

“我以为把收红包记录删掉就不会被发现了。”自以为将痕迹抹得一干二净的吴平,在调查组找到他时还自作聪明地主动把手机给办案人员检查。

吴平案发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向被监督单位区水利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对公车定点维修审批不规范、驾驶员管理松散、公车维修制度落实不到位、警示教育缺失等问题严肃整治,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区水利局迅速召开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敲响警钟、完善制度,推进整改落实。

同时,柯城区纪委监委以查处吴平案为契机,将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列入查处范围,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颜新文 陈晶 严向阳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