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搭车发放的值班补贴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近日,我们核查组与一市级部门负责人王青松开展第七次谈话后,其真心悔过:“因为自己的党纪意识淡薄和思想上麻痹侥幸,错误地认为值班辛苦,给大家都发点补贴是合情合理的。殊不知违反了纪律,感谢组织予以纠正。”

今年7月,云南省普洱市委第七巡察组向普洱市纪委监委移交反映王青松所在部门违规发放值班费的问题线索。

“三令五申之下,竟然还在顶风违纪?”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第一监督检查室对该问题线索作初步核实处置,尽快查清事实真相。

发放值班补贴的依据是什么、由谁签批、范围和标准怎样界定?我们及时成立核查组,以此作为核查的突破口,对该部门值班补贴财务台账及上级政策文件依据进行一一调查核实,将有明确规定的值班补贴和没有任何规定的值班补贴逐一区分。

经核查,该部门于2016年1月至2019年8月,通过设立领导带班、主值班、副值班、行政值班、内网值班五个值班名目,发放节假日和夜间值班补贴。其中,王青松共领取领导带班补贴2.37万元。然而,上级文件只明确,持证上岗的值班人员无法安排调休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贴,其余备勤值班人员发放补贴均不符合规定。我们核查组认为事实清楚,随即找王青松进行核实。

“你们擅自扩大值班补贴发放范围,对干部职工实行值班补贴普惠制,这是违规的,你知道吗?”第一次与王青松谈话时,核查组组长纪明良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我们工作岗位特殊,每天都必须值班。”王青松有些怨气,“如果你们硬说是违规发放,我也没办法。”

因其抵触情绪较大,我们决定让他回去反思后再谈。

“有错也是上级的错,制定文件规定有漏洞。”再次谈话,王青松还是各种狡辩,坚持认为自己没错。

“你作为部门主要领导,不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却要钻空子搞变通,怎么可能没有错?”面对王青松的顽固态度,纪明良语气有些严厉,“一人买票怎能五人上车?上级文件是有规定,主值班无法调休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贴,你们却编造4个额外值班名目‘搭车’领取。你有没有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没有学习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处理规定?”

面对纪明良的一连串质问,王青松态度稍有缓和:“你们想怎样就怎样吧。”

之后的几次谈话,核查组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同王青松一起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省、市关于一律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在国家统一工资政策之外新设津贴、补贴、奖金项目等文件规定,不断教育感化,使其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

“市里进行过多次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监督整治,我们也有过犹豫,但想着岗位特殊,也就按原来的惯例操作了。说到底还是侥幸心理作祟。”第六次谈话时,王青松开始有些忐忑,一直不安地搓着手。

“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明良进一步严肃地说,“发放补贴必须在政策允许下、纪律的监督下进行,违规福利不能发。”

最终,王青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部门违规发放的所有值班补贴已悉数追缴。(伍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