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 身边案例 > 正文

一个国有金融机构的落与起

(原标题:一把手不作为不担当,企业弊病丛生;从严治党强力问责,企业重焕生机——一个国有金融机构的落与起)

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危害有多大?

王建东,天津市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其大权独揽,又推卸责任,抓党建奉行“只求过得去”,糊弄应付,消极敷衍;搞业务讲究“无过便是功”,遇事就拿“条件不具备”“风险很难控”搪塞,结果把企业带到了人心涣散、效益大幅下滑的危险境地。

2017年6月26日,天津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职务,并向全市通报,给所有“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太平官敲了一记响亮警钟。

半年来,北方信托公司领导班子痛定思痛、齐心协力,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工作有了明显起色,逐渐走出低谷。两年历经磨难,北方信托公司干部职工由衷感慨:不作为、不担当之害无异于腐败!

一把手“极端不负责任”,干部职工人心涣散

北方信托公司成立于1987年10月,经过多年发展,逐渐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有大型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然而,近年来,公司几任一把手先后“折戟”,给公司的发展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2015年10月,带着组织的重托,王建东出任北方信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刚开始,公司干部职工对他满怀期待,可渐渐地,大家感到不对劲——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王建东不但没烧“一把火”,而且压根儿就不想干事。

“他开会就是‘好好好’,可会后都是‘拖拖拖’。找他汇报都是笑眯眯:‘哼哼哈哈,嗯嗯啊啊’;一到关键时候都是摆摆手:‘不着急,不着急’。”北方信托公司纪委书记郭洪军说。

“公司有几个影响发展的问题,大家都期盼能早日解决,可到王建东那就卡壳了。”北方信托公司干部职工反映,薪酬改革停滞不前,员工意见很大,他摁住不改,说是“怕有问题”;网络安全隐患迫在眉睫,他视而不见,说是“怕有麻烦”;干部队伍建设滞后,中层干部严重缺编,他瞻前顾后,说是“怕有矛盾”……就是在这些“怕怕怕”“拖拖拖”中,很多事情被拖黄、无数热情被浇灭,致使北方信托公司人心涣散,仅2016年就有12名骨干人才流失。

不仅如此,作为公司党委书记,王建东对抓党建漠不关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只读文件不抓落实,有时甚至连文件都“懒得读”。他接到天津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文件后,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根本不当回事儿。

据反映,有一次,他对北方信托公司一名党委副书记说:你负主体责任;又对公司纪委书记说:你负监督责任。然后一本正经地说:“你们俩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唯独对自己的责任绝口不提,令人啼笑皆非。

“工作如此不敬业的,从来没见过。”北方信托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徐松说,王建东不经研究擅自为自己授权,搞“一票否决”,干扰、阻碍经营工作,导致在其任期内公司经营基本停滞,主要经营指标大幅下滑。

“王建东极端不负责任,遇事就敷衍推诿、消极应付,是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天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孙立刚说,收到巡视移交线索后,市委迅速对王建东严肃问责,释放了让不干事、不担当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没有容身之位的强烈信号。

据介绍,天津市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2017年1至12月,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324起,问责20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5人。

“再混下去公司就完了”,4次“动手术式”的民主生活会焕发企业生机

王建东被免职,给北方信托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根据天津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26日至7月17日,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北方信托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召开了4次被称为“脱胎换骨”“动手术式”的民主生活会,成了公司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事件,开始扭转之前的不利局面。

这4次民主生活会分别是:重开了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4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仅重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就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梳理出问题26个。

“分管的部门互相扯皮,你装作看不见,一没有制止,二没有说明情况,三没有任何举措,这不仅仅是好人主义的问题,管理意识、担当作为都需要反省。”

“我对王建东的‘一言堂’问题,畏首畏尾,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当看客、随大流,责任缺失严重。”

……

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北方信托公司班子成员深受触动,有的同志当场流下热泪。

“王建东任职的时候,民主生活会都是提前彩排,自我批评语言重但事情虚,互相批评语气重但情节轻,实际是隔靴搔痒。”郭洪军表示,开会的时候大家直指问题,全在冒汗,开完会感觉心里有了底气和方向,“大家意识到,再混下去,公司就真的完了。”

“这4次民主生活会很及时,唤醒了北方信托公司党委班子的担当意识。之前的民主生活会,明知班子成员有问题,还互相掩着盖着,班子看起来团结却丧失了战斗力。”天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主生活会必须力避“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倾向,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真正起到正风肃纪的作用。

这样重开民主生活会的场景并非只出现在北方信托公司。据介绍,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天津市委责令25个单位党组织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15个单位党组织重开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变化最大的是士气”,把失去的时光找回来

“士气提升了”“心气不一样了”“上下一心”……

近日,记者在北方信托公司采访时,问了很多人一个同样的问题:“半年来公司变化最大的是什么?”答案出人意料相似。

据介绍,半年来,北方信托公司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0%以上,员工职级晋升、薪酬改革、干部选拔等工作有序推进,公司转型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北方信托公司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北方信托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开展学习宣讲活动28场;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把责任压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2名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1人警告处分……

“之前公司党建工作死气沉沉,导致人心散尽。我们党委班子痛定思痛,现在就是按照市委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以党建带动业务,带动人心回归、士气提升。”北方信托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说。

“周三,下午见客户,晚上赶到上海;周四,上午见客户,下午赶到成都;周五,上午返回天津,下午见客户……”

这是北方信托公司一名党员业务员3天的行程,他告诉记者:“之前是浑浑噩噩、无效忙碌,现在感觉不一样了,要为完成经营任务奋斗,把公司和自己失去的时光找回来!”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同样是一批人,半年对比这么大,充分说明只要党风正,敢作为、敢担当,干部群众一定会跟着干!”孙立刚说。

两年起落,人心聚散,北方信托公司的变化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在继续。(记者 李志勇)


评论:管与不管大不一样

同一家国企,同一批员工,半年前人心涣散,业绩大幅下滑,半年后勠力同心,利润快速增长。北方信托公司前后表现迥异的原因,值得深究。

原“掌门人”王建东,对公司陷入窘境难辞其咎。作为党委书记,不抓党建、不抓队伍、管党治党不力,以致公司经营混乱,员工生怨。这样的“掌门人”,只会让企业坐吃山空,走向破产。

在王建东被问责免职后,北方信托公司从“动手术式”民主生活会破题抓党建,从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入手正人心,夯实压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生动局面,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北方信托公司的嬗变表明,一个党组织,一家国有企业,管与不管大不一样。严管,唤醒了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凝聚了战斗力,管出的是实实在在的经营效益;放任,丢掉了企业的“根”和“魂”,消磨了党员干部的事业心,放走的是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管还是不管,“掌门人”最为关键。“掌门人”尽责,人人尽心,同心同德,企业才能拧成一股绳;“掌门人”甩手,人人避事,离心离德,企业必然一盘散沙。管党治党是党组织负责人的应尽之责。越是被动就越被动,越是不管就会有更多事情需要管。“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怕有问题、怕有麻烦、怕出矛盾碌碌无为,问题、麻烦、矛盾就会越来越多,积重难返。

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组织上给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职位和权力,不是让这些人翘起双脚当官老爷,只图自己安逸,不管企业死活。一边享受着职务带来的薪酬待遇,一边临事畏难,“哼哼哈哈”,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尽责,只吆喝不出力,天底下哪有这样的美差?天津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进而加强北方信托公司的党建和管理,可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把尸位素餐的干部换下来,才能更好地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部的工作热情;把党建工作抓起来,把经营管理严起来,企业方能行稳致远。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信托公司此前的问题反映出,在一些党组织内,净化政治生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然任重道远。正如在后来的民主生活会上,一些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的那样,“对王建东的‘一言堂’问题,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当看客、随大流”。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每个班子成员都担负着重要职责。既要当好主要负责人的参谋助手,也要及时纠偏,匡正过失。发现问题不对,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而不是明哲保身,道路以目,置身事外。

为官避事平生耻。管还是不管,考校着领导干部的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把该管的事情认认真真管好,把该担的责任实实在在担起来。这,是履职尽责,更见觉悟担当。(黄兴华)

(中国纪检监察报——管与不管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