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一场整治“庸懒散浮拖”的“问责风暴”──我市持续发力同向用力以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

“不作为不担当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阻碍天津发展的顽症痼疾,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必须久久为功。”2017年2月,一场以治理“庸懒散浮拖”为重点,“亮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在我市拉开序幕。

今年3月,在去年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我市持续推进治庸治懒治无为,启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盯紧老问题,关注新表现,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掀起一场“问责风暴”,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铁担当、真本事、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

出铁腕 挥重拳

攻坚十方面问题

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工作拖沓推诿;思想保守,服务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不够,效率不高……前不久,市委严肃问责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原局长张宝甫受到免职处理,全市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市工商联自2009年8月开始多次申请,授权其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资格,直至2018年4月才获得批准;自2017年4月申请登记注册天津市青年商会,直至2018年4月才取得实质性进展。张宝甫在对我市及全国协会商会发展形势不掌握、调查研究不深入的情况下,对授权市工商联业务主管单位资格一味说“不”。

这是一起光说“不行”,不说“怎么行”的不作为不担当典型。

我市《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攻坚10方面问题。党的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囊括了营商环境、群众意识、扶贫助困、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广泛领域。

有的领导干部由此感叹:“僵化执行政策,甚至错误理解条款,不主动为企业、为服务对象考虑,造成后果是要负责任的。必须认清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市场主体,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市委问责通报后,市社管局及其归口管理单位市民政局党组立即组织市民政系统78个基层党组织,围绕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思想僵化、责任担当缺失、不愿主动作为等问题,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查摆问题不深不放过,剖析原因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实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营造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市民政局和市社管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一抓到底。市社管局全体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问需问计”调研帮扶活动,访民情、听意见、送服务,用“脚板”量民生“短板”,扎扎实实解决民生难题。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和市社管局对涉及民政的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并联合市审批办推出便民营商“组合拳”,推出直接登记、简化审批中介要件、推行一表式年检等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近日,我市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时限由过去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急需办理的社会组织,还将给予特事特办。

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天地伟业数码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说:“专项治理推动了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我们企业有困难,领导干部主动帮我们解决。”

压主责 强氛围

形成问责高压态势

去沉疴还得用猛药。专项治理开展中,我市高悬问责利器、抓住市级机关这个关键,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抓实舆论宣传“主阵地”,将问责领域变宽,问责手段变严,形成问责高压态势。

在对张宝甫进行免职处理的同时,市社管局分管副局长张雪松因没有从促进天津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认识成立天津市青年商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执行政策囿于成规,工作不主动、不督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对天津市青年商会未及时登记注册负有领导责任,受到诫勉处理。时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岗新对分管的行业协会工作不重视,业务不熟悉,基本概念不清楚,将此项工作全权交给工作人员,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被责令作出检查,并在所属党支部公开检讨。

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各种问责方式,突出专项治理严肃认真、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表明市委向怠政懒政、只会说“不行”的部门和领导干部“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今年以来,全市查处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50人。

一件件问责案例充分说明,专项治理必须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重点抓“主官”,紧盯党委(党组)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强力破解“中温”症结。

北方信托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曾对一名党委副书记说:你负主体责任;又对公司纪委书记说:你负监督责任。然后说:你们俩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唯独对自己的责任绝口不提。就在他的糊弄应付、消极敷衍,怕有问题、怕有矛盾中,公司问题、矛盾越来越多,致使人心涣散,仅2016年就有12名骨干人才流失。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管党治党是党组织负责人的应尽之责。“一把手”尽责,人人尽心,同心同德,党组织才能拧成一股绳。

专项治理中,长时间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零问责”,但被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追究“一把手”和有关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找问题线索“零报告”和查处问题数“零报告”的31个单位予以通报。

此外,继续在我市主流媒体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公开曝光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震慑效果。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0起,涉及35人。同时,加强典型示范引导,宣传报道敢作为、敢担当的先进事迹,推广开展专项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市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

梳问题 查线索

刀刃向内排“毒瘤”

不作为不担当宛如“毒瘤”,不仅贻误发展机遇,更会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在专项治理这场硬仗、苦仗、持久战中,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查出“毒瘤”是关键环节。

为此,全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16个区和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部门、单位的举报方式,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和政府“8890”服务平台,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线索移送机制,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随机调研、走访企业等途径,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督查、审计、安全监管等部门沟通协作,定期移送问题线索。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办等成员单位移送重点问题线索306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筛查后挂牌督办30件;围绕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推进“双万双服”、营造良好投资和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了明察暗访10轮次。

“刀刃向内”查摆问题,纠正问题毫不手软。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正面责任清单和负面问题清单,梳理存在问题,形成整改任务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滨海新区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区各单位督查督办,现场查看专项治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和建立线索台账、从严查处问题等情况,实地督查24个单位,当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西青区组织区属党组织开展“深化专项治理成果、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81个部门单位自查自纠问题512个,制定整改措施784项;

静海区深挖问题线索打出“组合拳”,在推动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区级有关部门之间建立了联席会议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聘请100名社会监督员开展“随手拍”,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常态化明察暗访,多措并举深挖问题线索。

一年接着一年治理,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攻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得到激发,崇尚实干、勤勉为民、担当作为的氛围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