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日前,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内容如下: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进的关键时期,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李鸿忠同志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总结了天津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描绘了未来五年天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天津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政治动员,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市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市人民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于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创新竞进,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章,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认认真真地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李鸿忠同志所作的报告,着力在原原本本研读、深入理解思考上下功夫,务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新时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是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须从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深刻领会大会主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为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针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新辉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的结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是指引我们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教训。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我们认真总结汲取“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黄兴国案的深刻教训,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以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高政治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政治生态正在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必须深刻汲取、倍加珍惜、接力奋斗。

四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与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是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思想、创新竞进,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要深刻认识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五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向全面开放要空间,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着力打造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让美丽与津沽大地相拥、与发展同行、与百姓生活相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市,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安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六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好干部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过程,作为不断增强并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性教育的过程,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过程,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形式、重在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宣传方案和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

1.抓好学习培训。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计划,集中一段时间,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作用,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分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2.抓好宣传宣讲。从现在起到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制定宣讲计划,组织宣讲团成员赴各区、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干部、党代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宣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好党代会精神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津云”中央厨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联动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解读党代会精神,使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抓好贯彻落实。要紧密联系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上存在的差距,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一级一级抓落实。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