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紧盯"四风"问题开展督导检查调研

(原标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中央纪委有关单位——紧盯“四风”问题开展督导检查调研)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纠正“四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近日会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对部分地区和单位纠正“四风”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和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释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强烈信号,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强化监督检查,盯紧盯住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据悉,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第二天,该室便与委部机关三家新闻单位组成10个督查调研组,集中一周左右时间分赴河北、内蒙古、辽宁、浙江、安徽、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宁夏等10个省区,以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等4个中央企业或中央金融企业在地方的分支机构,了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盯元旦、春节期间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特权现象等问题。

据介绍,从此次督查调研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总体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措施,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盯住重要节点紧抓不放,通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突破,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善,并带动社风民风明显好转,纠正“四风”工作已得到全党全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衷心拥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先后随机察访了16个市(州)、20个县(市、区)、24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和19个省直单位、35个市直单位、34个县直单位、17个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17个中央企业或中央金融企业在地方的分支机构,访谈干部群众356人。通过调阅会议、调研、考察、招商等公务差旅活动的相关材料,查看单位公务接待财务账证、公款出国审批等有关资料,走访查看内部接待场所,察访政务服务大厅实地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态度,随机选取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进行单独访谈交流,调查了解当地党政机关在会议、文件、调研、检查等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查了解当地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同时,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纪委对上级纪委督办、转办“四风”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调阅各地区各单位已查结“四风”问题的案卷,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核查不认真、人员处理不到位和久拖不结问题线索等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

据了解,这次督导检查调研中,发现了一批“四风”问题线索,说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再次印证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各督查组在实地督导、检查过程中,认真落实委部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将察访与调研相结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察实情、听真话;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既不预设结果也不漏掉问题,既报喜又报忧。”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既了解了各地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又了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思考对策措施,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考校,也是对过去五年正风肃纪成果的再次检验。”该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四风”问题不放松,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