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圆桌对话】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久久为功 化风成俗

编者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2018年五一、端午是中国特色监察体制形成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我们特别邀请了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体会和感悟,介绍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嘉宾:

主持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问: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这次“两节”期间,采取了哪些措施紧盯“节日病”,确保风清气正?

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叶强:2018年五一、端午是中国特色监察体制形成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制度优势,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作风状况的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置,查实后严肃执纪问责,一律通报曝光。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频次组织对娱乐场所、酒店餐馆、风景名胜区和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开展常态化的察访和随机抽查,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广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如旭:我们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一是念好“盯”字诀,盯紧盯住“两节”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特别是紧盯内部食堂、培训中心、驻外地工作机构、私人会所、旅游景点等薄弱环节或领域,严防相关单位、人员借过节之机搞请客送礼、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二是念好“查”字诀,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置,严肃执纪问责。三是念好“晒”字诀,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五一前曝光4起典型问题,对“两节”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一经查实,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四是念好“督”字诀,要求各地各单位在“两节”期间层层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的情况,省纪委对发现的重要或典型问题线索直接督办。

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新:我们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新表现,从4月底开始,市纪委监委就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机动灵活方式,到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项整治,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特别是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或用公款购买烟酒等个人消费品、在内部食堂违规吃喝、避开关键节点错峰收送节礼等比较突出的新表现。我们还要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再监督,确保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效果。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裴嫚: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以点带面。比如近期,我们聚焦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脱贫攻坚工作背后的不干事不担事问题、贯彻执行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中的不及时、不到位、“中梗阻”问题,脱贫攻坚形式主义等问题作为重点查办事项。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上个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定安县雷鸣镇石盘坡村党支部原书记莫位琼重复审批危房改造指标等3起典型问题,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顽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刘千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我们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做到刀刃向内,带头整改落实。去年年底,我们就下发通知,取消对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带头削文山、填会海,让基层干部实心干事、舒心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举一反三,在如何精简办事环节、畅通工作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以扎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正风反腐工作。

问: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能够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作风建设通过抓细节、抓具体,看住一个个节点,抓住一件件小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逐步深入,转变了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也让广大群众透过“小事”看到了真变化、增强了获得感。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纠“四风”必须警钟长鸣,久久为功。从今年查处“四风”问题看,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还有增量,比如近期我们就查处了宁乡市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汤智斌在党的十九大后两次违规收受他人赠送的红包礼金礼品问题。这充分说明不正之风惯性仍然存在,整治“四风”问题必须持续加大力度。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无论是“四风”老问题,还是“四风”新变异,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治理—再发现—再治理”,“突破—巩固—再突破—再巩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以久久为功的行动来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

山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德峰:工作中,我有这样一个感受,那就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背后,是部分党员干部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我们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自觉。我们还结合山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感人至深的地域特色,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纠正党员干部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以小见大、日积月累、风化俗成,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入脑入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洪彪: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修订出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针对节假日值班不规范问题,建立值班带班工作制度和值守应急联动机制;相关部门细化了周转房、会议经费等制度,进一步消除模糊地带,扎紧制度笼子。今年年初,《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正式下发,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内容列入主体责任清单,这是我区从制度层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又一举措。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制度措施,严格制度执行,真正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行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