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巡察组辨字迹查出违纪问题 封堵廉政风险

近日,河西区十一届区委展开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在对东海街道办事处巡察中发现,该街道下属社区在一些保洁员工资、加班费、补助等各类发放表中,同一个人的签字字迹存在明显差别。这背后是否存在克扣、冒领保洁员工资的情况?是否存在以保洁员的名义“吃空饷”的情况?巡察干部高度警惕,顺藤摸瓜查出工资代收、代发等明显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堵住廉政风险源头。

巡察发现,该街道所属12个社区46名保洁员每个月的工资、加班费、补助等一共十几万元全部发放到城管科某干部的信用卡中,再由该名干部提取现金,最终以现金形式转发至每名保洁员手中。工资代收、代发明显违反了财经纪律。巡察组进一步深入社区延伸巡察,对保洁员信息逐人进行核对确认,对各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确认工资、补助每月是否足额发放到位。

巡察干部在与社区保洁员谈话中了解到,每个月各项工资确实发给了保洁员本人,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存在由亲属或工友代为签字领取的情况。大部分农民工文化素质不高,年龄偏大,因不会操作而对由银行转账代发工资持抵触态度,按月领取现金感觉心里踏实,从而造成银行代发工资多年未予实行。巡察组将这一情况及时向东海街道党工委进行反馈,党工委责成有关科室做好思想工作,立即整改,为每名保洁员实名办理银行卡,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

“工资、补助打入干部个人信用卡中再取出分散发放,不仅违反财经纪律,而且容易出现廉政风险。”巡察组有关同志说,“党风廉政建设无小事,要杜绝苗头性问题,加强财务监督,封堵廉政风险,莫让‘发工资’成为打开腐败大门的‘钥匙’”。(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