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原标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土壤。创新是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党建思想是时代的创造和实践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回望中国共产党97年的光辉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还是和平安定时期的岁月磨洗,身处不同的历史坐标,历经风雨砥砺、时代沧桑的中国共产党人都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如今,有着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这个世界大党,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正自信地走向未来,浓墨重彩地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

立起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什么是真正的好干部?5年前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描摹出好干部的“时代肖像”: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两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这次会议上,他提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等“五个体系建设”,是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的再次强调和深化。

千秋基业, 人才为本。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社会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历史是最有力证据,成就有目共睹!广大人才的汇聚形成磅礴之势,推动了我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各方面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领域,铁基超导、量子通信、载人航天等取得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突破……

百年大计,牢记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事业要兴旺,强国要梦圆,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当“旁观者”,要争当“实干家”,把主要心思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造福上,用在谋划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大计上。

以老实的态度和作风去抓好落实,事关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形象。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就是因为始终甘当为民服务的“马前卒”,甘做人民幸福的“铺路石”,甘为社会发展的“孺子牛”,始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才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敬仰。

实现强国目标,关键在于实干。实干,既是领导作风、领导方法,也是领导能力。对党员干部来说,“实干”就是本分、是境界、是追求,也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当前,在实现强国梦想的前进道路上,既充满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挑战,尤其需要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唯有实干,才能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唯有实干,才能始终把握发展机遇;唯有实干,才能顺利实现伟大的强国梦想!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想成就一番事业、干出一番业绩,必须有能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真能力、真本事、真本领。再美的蓝图、再好的规划,如果没有能力付诸实践、没有能力落实到位,也终将是虚无缥缈。如今,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无时不在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实干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争做带头实干的表率,努力增强实干的本领,积极营造实干的环境,以实干精神、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贡献智慧力量。

树起全面从严治党“新标杆”

肌体强健才会百毒不侵,坚如磐石方能稳若泰山。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世界大党,必须用严明的纪律来规范和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如今,他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个成熟的政党,在创造辉煌成就的同时,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持我们党肌体健康的自净工程,更是关乎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的安邦工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反腐利剑高悬,铲除“政治毒瘤”,形成强大震慑,凝聚了党心民心,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了强大的信心、希望和力量。

汇聚党的基层组织“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时隔5年,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遵循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立身为旗”作表率,只为心中一抹红。在抗灾救灾一线,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在筹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任务中,都有党员身先士卒的身影。实践充分证明,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强大的“旗帜效应”“先锋效应”“磁石效应”,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是党的建设一条重要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实践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注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抓好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高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切实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吃透精髓要义,化为自觉行动,在新时代以新作为书写新篇章!(陈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