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构建线索管理三维立体“坐标系”

东丽区纪委监委立足案件监督管理“总控室”定位,注重发挥案管监督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度修炼内功,以线索管理为总抓手,动态跟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构建线索管理三维立体“坐标系”,多维度、多角度开展动态监督和总体调控,从而实现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筹协调的目的。

“一条线”管总,确保不重不漏。区分问题线索来源和分办去向,形成“分——总——分”一条线管控,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全程在案管监督视线下运行。第一个“分”:包括上级纪委交办、信访举报、巡察移交、公检法移送等6本接收分账。一个“总”:对所有接收的问题线索进行统一汇总、集中管理。第二个“分”:区分自办和转办两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属事属地原则,分交承办部门,并分设24个子台账(包括机关6个业务部室、11个街道、5个派驻组等)。

“多维度”建库,实现深度管控。围绕问题线索构成和发展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专项建立专项台账,形成立体化监督管理格局,突出监督职责,深化监督效果。如按照涉及领域建立侵害群众利益、扫黑涉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台账;按照干部级别建立党政“一把手”、处级、科级及以下干部等台账;按照措施使用建立党员和企业信息查询台账、各类查控措施台账、外逃人员情况台账等。

“多角度”分析,全面服务决策。对办案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充分运用数字、台账说话,力求体现精准。定期汇总对24个办案部门处置线索数、立案数、结案数、结案率等,对效率低的部门进行督查督办,对问题线索数量较少的部门给予统筹调配。对案情背后隐藏的领域风险、重点人群进行深度剖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力求体现科学。如对城市化进程中的拆还迁、三资管理、扶贫助困等领域以及一些单位小、级别低、权力大等单位(部门)的腐败问题,持续保持高度关注。分析服务决策,结合案件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建议,找准下一步工作着力点,力求体现务实。如分析发现,街道纪委办案存在地头小、人头熟、畏难大、周期长等问题,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建立交叉异地办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