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访谈】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抓根本抓制度抓具体

(原标题:派驻机构谈 抓根本抓制度抓具体──专访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

“从派驻纪检组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名称变化的背后,是使命职责的深刻变革,使监督进一步成为纪检监察最本质的属性、最内在的要求、最重要的责任。”赵伯慧说,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把监督从全部使命职责中凸显出来,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政治监督,强化全面监督,落实日常监督,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赵伯慧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市司法局开展工作,首先抓根本,突出政治监督。通过参加局党委会、列席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委会及相关会议,从政治上分析各级领导班子作出的每一项决策,及时对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监督对象在落实“两个维护”上是否坚决、在“四个意识”上是否牢固、在“四个自信”上是否坚定,作为监督的首关、首要、首责,置于干部选用、评优评先等各项监督工作的第一位来抓;始终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监督重点。

抓制度,强化全面监督。着眼充分发挥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基层纪检组织作用,研究分析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抓具体,落实日常监督。认真分析市司法行政系统信访举报问题和问题线索特点,把握共性问题、倾向性苗头,组织开展全系统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梳理岗位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重要节点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检查,坚持对窗口服务单位、监狱、戒毒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执行情况反复强调、反复检查,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赵伯慧说,我们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特点,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实践,坚决扛实监督责任、抓实具体工作,持续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记者 徐丽 韩雯 刘雅坤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