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群众的事无小事

(原标题:群众的事无小事——记市信访办接访一处副处长陆树声)

自2009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市信访办以来,陆树声一直工作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他带着责任和感情,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真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刚到信访办不久,他就陆续接待了魏某、韩某。二人均反映被道路中间无盖井摔伤,一个摔掉4颗牙齿住进了医院,另一人脸部大面积摔伤。两人情绪激动,强烈要求查找无盖井的产权单位。陆树声一边安慰来访群众,一边积极与通信、市政、电力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直至事情圆满解决。魏某、韩某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刚工作就收到锦旗,极大地增添了他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锦旗也使陆树声意识到“只要换位思考,真正理解群众,为群众着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从此,他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专注于信访工作中。他曾与常年上访的张某结成对子,节假日带着礼物上门看望,平时电话联系,嘘寒问暖,事事从张某的角度考虑问题,逐渐赢得了张某的信任。后经多方协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张某上访4年的事项圆满解决。2015年,在处理薛某来访反映其哥在天津某厂高空坠亡一事时,面对来访群众情绪激烈,他不急不躁、热情接待、耐心劝导,主动联系责任单位,最终使来访人解开心结,理性维权,问题圆满化解。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伟业,有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为民情怀。来访群众行走不便,他就到大厅坐在群众身旁接待;来访群众情绪激动,他就耐心安抚、认真倾听、讲明事理;来访群众滞留不走,他就劝说到深夜,直到群众安全离开;来访群众遇到紧急的事情,他就马上电话联系有关单位,帮助推动解决。真诚换来了群众的理解,担当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经常有群众深情地对他说,“谢谢你给我说话的机会,谢谢你的接待,我不上访了,回去后一定和责任单位好好协商,争取早日解决问题。”(记者 赵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