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和平区:“量身定制”8堂主题课程 加强纪律教育针对性

今年以来,和平区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足功夫,在开展“普及式”廉政教育的同时,针对部门行业特点、岗位风险、重点领域等,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推出8堂纪律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主题“定制”课程。通过专业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充分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区纪委监委深入区内各单位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各方面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教育的不同需求。会同区委组织部共同研究分析干部队伍现状,并且结合教育培训中存在“面”上教育不深入、专业性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量身定制课程,由党校教师、政法机关领导等进行备课。

卫计系统定制课

面向不同受教育群体,扩大培训对象范围。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此次定制课不仅面向区属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更面向区域内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中行使公权力人员,为其量身打造一套预防职务犯罪课程。比如,在民计民生方面推出《中心城区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剖析》,在金融服务方面推出《金融系统如何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教育系统推出《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做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系列课程。这些课程保障了区属各级党员干部,以及全区监察范围内的重点部门行业行使公权力人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参训,使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领导干部,都能有收获、受教育。

街道系统定制课

坚持问题导向,课程内容专业实用。根据形势任务按需施教,本着当前什么问题集中、容易忽视,就列为重点选题;哪些领域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就首先入手备课。比如,在调研中发现,监察体制改革后有一些街道社工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是监察对象、该如何接受监督的问题,在此次专题课中专门开设《监察法与监察委员会》课程,为全区6个街道所有社工专题开课。针对驻区央企、国企纳入区监委监察范围,准备了《如何抓住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关键点》《工程建设过程中需重点把握的廉政风险点》两堂精品课,促进国企干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教育系统定制课

强化服务意识,灵活主动送课上门。为最大满足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等需求,聘请8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2名市有关部门“实战”经验丰富领导作为主讲人按需备课,另外,采取集中讲座、课程巡讲、点菜式定制等多种形式授课,既可以把老师请过来,也可以“组团”去党校上课,还可以在授课过程中与老师互动,就职务犯罪案例中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用灵活便捷的方式让学习轻松起来。授课过程中全程摄录讲座内容,为后期有需要的单位或干部提供学习资料。

“针对卫生计生系统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现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明白了一些看似不显眼的‘小问题’实则不容忽视。”一名卫生系统干部在听取了《预防医疗卫生系统职业犯罪,杜绝行业不正之风及行业“潜规则”》的警示教育专题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据悉,按照“成熟一课推出一课”的原则,目前“定制课”已在卫计、教育、街道系统开讲,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下一步还将陆续对工程建设、金融领域等开课,为各行业各系统党员干部送上廉政教育“大餐”。(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