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懈奋斗

“我国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10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22次提到“奋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殷殷寄语“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定义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就在几天前,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如果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这座通往理想彼岸的大桥从“无法想象,也做不到”到成为“现代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伟大源于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来,一系列辉煌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开拓者、改革者、建设者、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忘我奋斗。从繁华的城市到广袤的乡村,从忙碌的工厂到热闹的市场,从“三天一层楼”的工地到争创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在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为梦想拼搏,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岗位再平凡,努力做到最好就能造就“不平凡”,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平凡英雄”。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身处平凡岗位,奋斗动力从何而来?它来自对梦想的追寻与坚持。梦想让我们精神有归属、奋斗有方向,面对困境不退缩、面对风险不动摇、面对诱惑不迷失。而个人梦想只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才能凸显最大价值。泱泱中华,家国情怀源远流长,这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熔于一炉、休戚与共的基因和血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来不是凌空蹈虚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身体力行——“大”可以体现在为国捐躯、为国争光,“小”可以表现为时时处处爱岗敬业、事无巨细认真负责。

在人们称之为美丽的所有行为姿态当中,最美莫过于奋斗的身影。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是长期的,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水域,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接续奋斗。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海。

网上有句流行语:“人在奋斗的时候会发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我们都能成为“会发光”的人!(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