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日报评论员:让巡视利剑成为保障脱贫攻坚利器

(原标题:让巡视利剑成为保障脱贫攻坚利器)

如果将常规巡视比作战争中的常规武器,专项巡视就是定点打击的精准制导导弹。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工作聚焦扶贫助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为人民谋幸福,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就是要推动利剑直插基层,让巡视利剑成为保障脱贫攻坚利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巡视利剑是否锋利,能否发挥震慑作用,关键是看能不能动真碰硬、揭丑亮短。一方面,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要突出“专”的特点,精准打击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对资金发放慢、“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要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田间地头、村居院落了解真实情况,多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多到扶贫助困任务繁重的地方去,切实掌握每一个困难户、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每一笔专项经费情况,把问题找出来,带着问题精准出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切实做到“靶向”发力,对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动心眼、下“黑”手的决不放过。

腐败分子胆战心惊,人民群众才能拍手称快。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不拘泥于形式,哪一级问题多,就往哪一级多派,哪种方式管用,就用哪种方式。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专项“体检”、深度“扫描”,就是要找到病灶、分析病因,从而对症下药、祛病强身。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创新实践。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好巡视工作“摄像头”作用,真正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