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身临其境”“随时随地”开展警示教育

“置身于模拟留置室中,想象违纪违法人员接受审查调查时无比悔恨的心情,真的很受触动。”东丽区一名城建系统干部在参观区警示教育基地时感慨道。

模拟留置室坐落于今年新建成的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中,房间内配有声控感应系统,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该警示教育基地同时展出大量区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区纪委监委已下发通知,组织全区各单位及驻区国企、高校进行参观,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充分用好“活教材”,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不断打造和创新警示教育载体,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在区警示教育基地设置模拟留置室、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延伸纪法课堂边界,以亲身观摩、体验的方式使党员干部接受“特别教育”,同时运用全媒体矩阵,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为警示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对一些影响大、案情严重的案件积极开展旁听庭审教育,使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威严和违纪违法惨痛教训。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多种新闻媒介,不断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对违法违纪信息及时通报曝光,打造全媒体时代警示教育矩阵,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根据各个节日节点制作教育挂图和公益宣传广告,探索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新模式,将警示教育前移,进一步落细落实警示教育工作。

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