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以下简称工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教育系统管党治党核心作用

1.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学在前、做在先,工委班子全年召开工委委员会议2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28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程丽华同志、陈浙闽同志先后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挂帅指挥全局性工作,谋划实施重大举措,指导制定重要文件,有力推动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发挥核心表率作用。工委相继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教育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推动会等会议,制定《2018年天津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同步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巡查等督促督导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研究制定《2018年市教育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系统2018年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2018年教育工委机关党委学习计划安排》,把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作为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旗舰作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讲授党课,覆盖带动全体师生员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工委高质量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围绕落实主体责任等重点,工委书记带头示范并带领工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由教育两委负责同志带队分十组对所属单位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和审核把关,推动各高校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定《天津市教育系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20项主要任务,持续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项整治,大力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净化。

3.带头履职尽责。在2017年度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中,工委综合评分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通报表扬。工委班子及成员高标准制定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由专人负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的运行,按照时限和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动态。工委负责同志与所属单位党委书记签定包含6类31项内容的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审阅修改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两个清单并签字背书,会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支部书记签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坚持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上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定期讲廉政党课、与所属部门负责人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等制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扛在肩上、付诸于行动。

4.压紧压实责任。年初,两委制定下发了对23家所属市管事业单位开展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专题通知和评分细则,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由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分9个检查组深入23家单位,采取召开工作汇报会、民主测评、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检查台账、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检查评分,并逐一反馈意见、力促整改,对其中排名靠前的7家单位予以通报表扬、靠后的2家单位进行约谈,发挥检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成立工委述责述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市委教育工委述责述廉会议,分类开展所属市管事业单位、教育两委和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机关述责述廉、现场评议、民主测评等工作。7月份,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精神,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起草了《2018年度市委教育工委所属市管事业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评分细则》,列出10个方面考核内容、33项考核内容和94个评分点;制定对所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方案,推动各单位层层压实责任,以查促建、以查促改。

5.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与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贯通融入,聚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及时部署推动,两委分别召开班子和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召开教育系统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印发《教育系统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和宣讲对谈工作方案,组成宣讲对谈工作团,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营造学习贯彻工作的强大声势。突出集中培训发动,举办为期3天的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两委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市各高校、各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参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突出贯彻落实联动,积极筹备天津市教育大会,研究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以及天津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

1.抓好关键少数。加强政策引领,制定《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包括政治意识树牢等7项计划,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高校落实实施细则,全面落实“三部长”进常委有关要求,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促进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启动3所市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改革试点工作,“一校一策”制定改革试点方案,543条改革任务全面推进。严格监督管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所属市管单位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2017年年度考核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对682名有关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信息进行委托查询;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对拟提任干部人选、评选先进等322人次进行廉洁回复,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推动各高校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选人用人检查和专项整治督查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制定落实市委教育工委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重点培训班次计划,举办高校年轻干部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

2.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天津市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5方面30项重点任务,落实重点任务月报台账和动态指标月报制度,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政治功能,完善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大力推进院系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和党政正职“一肩挑”,强化政治把关,使党的领导贯穿院系建设各方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培育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本科高校“双带头人”增至724人,创新设置师生党支部31个,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术和管理优势。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表彰教育系统7名优秀共产党员、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命名116项“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抓好基础性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1142个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全年发展党员近1.4万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以交互巡查方式,划分6个交互巡查片区,明确30项巡查任务,通过查阅材料、座谈交流、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严查细查深查,力促整改。

3.着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首要,在高校和中小学分类制定新阶段推进“三进”工作的方案和意见,坚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师生辅导宣讲等制度,组织270名市校两级“教授团”成员、31名优秀辅导员开展校园专题巡讲,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写了“三进”教学指导方案,组建“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全市高校思政改革攻坚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培育10个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10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评选出100堂示范课,1200名大学生登上讲台讲授思政课,设立7个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建好用好覆盖55万大学生的“超级校园”APP,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教学质量“双提升”建设,建设5个实践育人共同体,打造1220支思政教育学生实践活动团队,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为首批全国“三全育人”试点省市。

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抓好责任落实,实施高校意识形态筑牢工程,严格重点领域审批管理,不断完善日常监管、按月研判、季度推动、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等机制建设。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引导,发挥“天津教育”政务微博、“津门教育”政务微信、津云APP“云上教育”等作用,正面发声、释疑解惑。加强教师思政教育,高校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干部与专任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高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活动的能力,发挥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等职能作用,组织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教育管理与帮扶并重。

5.巩固校园安全稳定局面。专题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完善教育两委、高校、院(系)三个层面的网格化维稳信息研判处置机制,巩固校园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任务,严防各类暴恐和非正常死亡事件,坚决整治校园欺凌、校园传销和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加强师生专题安全教育,打造平安校园。建立健全与市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协同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形成维护校园稳定的合力。

三、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深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相继制定市教育两委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等文件,在抓细抓常抓长上下功夫;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制定规范领导干部请假报备、校庆庆典活动管理、请示报告工作等配套文件制度。保持惩治“四风”的韧劲和定力,在春节、教师节等敏感节点重申“十二严禁”等纪律要求,组成督查组对教育系统所属单位明察暗访。截止11月底,严肃查处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个,处理15人,对典型案例分2批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深化专项治理,学习贯彻全市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会和三年行动方案精神,成立两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召开教育系统部署推动会,明确党的建设不严不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等10项治理重点,健全定期上报工作进展、问题整改、制度完善、问责曝光等制度,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截止11月底,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7起,问责55人,并分别在全国通报2次1人,全市通报3起3人,全系统通报3起3人。推进集中整治,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与专项治理同一领导机构、同一工作机制,制定《教育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师德师风、安全稳定等方面,明确5方面24项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调研排查,重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强化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的政治导向。强力督促巡视整改不断深化,会同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14所市属高校基层党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13类问题,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视八组开展对两委的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及时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书,对反馈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对号入座,明确整改措施70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见底到位。同步配合市委巡视四组开展对两委的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坚持即知即改、以巡促建,切实提高教育扶贫工作水平质量。贯彻落实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以上促下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等工作的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成果、查摆不足、力促改进。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协调处,抽调机关精干人员迅即开展工作,制定《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市属高校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市属高校全部成立巡察组,组建市、校两级巡察工作人才库,以“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高校首轮巡察,切实发挥对所属单位党委(党组)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推动落实等重要作用。

4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全年召开两次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教育系统22起典型违纪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烈震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巩固拓展第六届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活动成果,征集廉洁文化作品1532件,共分类评选表彰优秀成果80件。注重关口前移,继续严格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师德师风等教育系统12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细化17项措施,明确25项任务,拓展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加强纪律制度建设执行,相继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规定》《严禁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分类划定师德红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开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培训机构全面摸排,分类施策施治;对5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严肃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两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主体责任人谈话和第一种形态处理,共核查和处置问题线索86个。教育系统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74人次。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更需重视。对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高校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还未完全逐级落地,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落实还不到位,“中温”问题尚未有效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在落细落小上还不足,攻坚克难的精神不够,精细精准有待强化;基层党建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欠缺,党建工作统领、贯通、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作风建设的抓细抓常抓长还不到位,“四风”问题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统筹推进监督执纪、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的力度不大,等等。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从严监督管理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任务,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一体净化,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