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如何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引起与会同志热议。

“深入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派驻监督职责定位,切实把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表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要一方面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委管企业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作用。同时推动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纪检监察体制,做强集团、做实基层,做到监督执纪全覆盖。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政治监督这一本质要求。”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舒国增说,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聚焦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是开展工作的题中之义,要确保所监督单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落实。

多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参加此次全会,一个非常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把党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和要求落细落实,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我们紧扣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最高检党组切实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表示,纪检监察组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建立与最高检党组工作协调暂行办法,就健全参加(列席)会议、建立日常监督情况通报、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会商、建立处分党员协调机制等方面,强化与最高检党组的工作协调,努力做到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督促党组研究建立最高检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

“深入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国家监察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说,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以高质量的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中管企业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