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会上的“新面孔”——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上会记

图为首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左)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瞿芃 摄

图为首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特约监察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摄

图为首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特约监察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摄

1月11日下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会场上,新增了13张特殊的红色名牌。

这些名牌所对应的人员,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事业单位代表,既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身在一线的基层群众。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下午3时,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如此重要的会议邀请我们列席,很难得”

距开会还有约一个小时,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文勤,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等几位特约监察员便早早来到会场。

“如此重要的会议邀请我们列席,很难得。”郭洪泉难掩兴奋。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是特约监察员中的“老面孔”。此前,他担任原监察部特邀监察员。

“国家监委是政治机关,与特邀监察员相比,特约监察员的政治标准更高。国家监委专门出台了管理办法,不仅对特约监察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也给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提供了非常畅通的渠道。”谈及身份的转变,过勇如是说。

不多时,13位特约监察员全部入场就座。简单交流后,大家很快就开始认真阅看桌上的报告,不少人还翻开了笔记本。

会议中,特约监察员们听得很认真,时而圈点勾画,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凝神深思。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第六项目管理(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巨晓林为了列席这次会议,做了不少功课。

“我是搞技术的,这次来之前,我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上网查阅了中央纪委全会的历史资料,特别是重温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巨晓林晃了晃手中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在他看来,列席中央纪委全会,有助于自己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最新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

不只巨晓林,所有列席的特约监察员都为此认真做了准备。“这段时间我特别关注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报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了解学习相关的最新精神和动态。例如,这几天我还在学习中办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说。

“最期待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对于工作报告,特约监察员们都关注哪些内容?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直牵动着巨晓林的心。“最期待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虽然基层‘蝇贪’一般贪的不多,但是他们就在老百姓身边,影响特别大。”

贾文勤则对金融领域反腐认识深刻:“反腐败没有真空,金融领域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颇为关注监察体制改革:“不久前的特约监察员聘任仪式和培训活动中,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内容作了深入透彻的报告,让我很受启发。”他说,“近年来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现实需要,期待今后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能有更多成就。”

2018年9月,过勇当选国际反腐败学院理事会成员,这是中国专家首次当选此职。过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反腐成就不仅人民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国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姿态更加开放自信。“昨天我还看了央视热播的纪录片《红色通缉》,看到我们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对腐败分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很是提气。”

可以看出,特约监察员们关注更多的还是与各自专业领域相关。事实上,这也印证了当初优选聘请特约监察员的一个考虑:能够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认知盲区,做好国家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

“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光发热”

“今天听了工作报告,感觉内容很扎实、很实在。”会议刚结束,巨晓林就来分享自己的听会感受。作为技术人员,他对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很敏感,“我们在一线工作,记录单上标注的‘正’字越多,就说明活儿干得越扎实越精细。”

“之前关注中央纪委全会都是通过媒体,今天在现场聆听,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感受更加直观、强烈。”贾文勤表示,作为金融系统的特约监察员,她会努力把全会精神传递到所在部门和行业,并密切关注金融行业的相关情况,把业内意见建议反馈回来,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光发热。”说出这句话时,过勇神色庄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