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外国专家和媒体关注中国反腐进程

图片说明:外媒报道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1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外国专家学者和媒体对这一事件予以及时关注和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日下午报道这一会议的消息,标题是《习近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转引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

这家新加坡主流媒体的网站1月12日播发报道《要巩固发展反腐败》,不仅回顾习近平的讲话要点,还援引分析人士对中国反腐成绩的观点。

美联社11日下午的报道提及过去一年中国在国际追逃追赃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例外逃的浙江省新昌县原常务副县长姚锦旗从保加利亚被引渡回国,“这是中国首次从欧盟成员国成功引渡”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卡尔涅耶夫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撰文指出,许多外国专家总结2018年中国发展成果时都认为,“反腐败斗争是去年中国的大事件”。

他写道,2018年中国反腐打了一批“大老虎”,举例2018年春天,法院对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公开宣判。此外,落马高官还有原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原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多省副省长及其他官员。

近段时间,海外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反腐进展。卡尔涅耶夫注意到,中国为打击各级官员腐败和违法行为组建了新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他说,国家监察委员会“有成立必要”。

作为俄罗斯主流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以“欧盟首次将腐败官员引渡给中国”为题,探讨“是否可以期待欧盟将加强与中国的反腐合作”。文章评价,姚锦旗从保加利亚被引渡回中国,“此次从欧盟成功实现罪犯递解是个好信号。这表明,缉拿罪犯合作进入建设性轨道”。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日前刊登西班牙记者、亚洲问题专家乔治娜·伊格拉斯的一篇文章。文章说,2012年11月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很快就发起反腐败斗争,要将“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至今还在持续,迄今已有两位中央军委副主席、数十位将军、数百位高官落马,近百万名党、地方政府和军队的成员受到惩处。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曾刊文《一路追赶经济变革40年政治改革的变与不变》。文章说,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以大刀阔斧的反腐作为突破口,也让不少民众重燃对中国共产党的希望。

俄罗斯《独立报》刊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东方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撼动中国的40年》。其中提及肃贪领域的内容说,“反腐败斗争不仅理顺了经济关系,还从上到下对党和国家的权力系统进行了约束,从而赢得绝大多数中国人越来越多的支持”。(特约记者 陆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