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抓具体抓深入

(原标题: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抓具体抓深入——担任党委(党组)书记的中央纪委委员学讲话谈履职)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现场聆听讲话的中央纪委委员中,就有多位担任党委(党组)书记的同志,党的十九大以来担任中央纪委委员的履职实践,让他们对总书记重要讲话有着切身体会和感悟。

明确政治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担任党组书记的中央纪委委员,更要在履职尽责、守好底线上当表率,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央纪委委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表示。

2018年4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挂牌后,即召开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稳定廉政工作视频会议,与全系统干部职工“约法三章”:守好底线、无缝衔接;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守土有责、压实责任。

“能源发展的政治性、战略性、政策性很强,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很高。”两个月前,中央纪委委员章建华调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立即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履新“第一课”。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是对全党同志的要求,更是对中央纪委委员的要求。”中央纪委委员,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说。

党的十九大后,刘化龙深入中国中车子公司,为党员干部、青年团员讲党课;利用中国中车党校阵地,分层级、分批次开展培训。与同为中央纪委委员的时任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一起,组织了中国中车与国家铁路局“共商共建交通强国”主题联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为高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表示,既要自觉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实事求是,也要狠抓师德师风,与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结合起来,履职尽责。

强化政治担当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

“面对种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出了清晰坚定的答案。”中央纪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深有体会地说。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第二天,中国地震局以“改作风、促作为”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月”拉开序幕,直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平平稳稳当官,凑凑合合干事”“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等问题。党组成员从自身做起,认领问题,提出党组改进作风的九条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国家铁路局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这是杨宇栋担任中央纪委委员以来的重要体会。一年来,他们通过总结清理公务员使用企业公用免票工作经验,解决了不少老问题,“例如,特殊岗位通讯费补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之外,为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发放的一项补贴。针对以往按人头均分这种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我们堵塞漏洞,按行政履职应急需要确定发放范围,明确发放范围为负责安全生产监管的特殊岗位。”

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张务锋表示,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此,局党组明确每个垂管地方局党组都要配备纪检组长。

在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章建华提出:“要深刻汲取能源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样,在中国中车,党委书记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对54件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作出批示,对中国中车纪委本级立案审查的12件案件提出从严要求。2018年,中国中车处置问题线索387件,立案审查86件,处分120人。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些担负着具体领域、具体战线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中央纪委委员们表示,一定要知行合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中央纪委委员的职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