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学习】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原标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编者按: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各省区市党委、纪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近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结合北京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会议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刹“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要把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紧扣反腐败工作四个重点,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要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严查“微腐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党的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用严管体现厚爱。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市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特权,严格家风家教,坚持原则,公事公办,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北京市纪委监委)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月12日,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坚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务求更大实效。要坚持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要坚持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河北省纪委监委)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必须从讲政治高度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具体事抓起改起,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1月1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增强斗争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下大气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讲政治高度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具体事抓起改起,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增强“关键少数”的带头意识,时刻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动接受监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必须各级各方面齐动手,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山东省纪委监委)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一切影响湖南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的顽瘴痼疾作斗争

1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与一切影响湖南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的顽瘴痼疾作斗争。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觉到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领导干部更要通过自我斗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作风。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反“四风”,以更大决心和勇气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斗争,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省委常委要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从我做起,让干部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要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湖南省纪委监委)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1月14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浙江省纪委监委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政治监督意识强、深化改革力度大、正风反腐效果好、自身建设抓得实,推动清廉浙江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巩固发展浙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贯彻执行党章党纪的监督。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监督举措和整治措施,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要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要完善监督体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推动监督体系无盲点、全覆盖。(浙江省纪委监委)(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