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有机统一“稳”和“进” 明确九项重点任务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抓住关键,列出清单,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明确9项重点任务,推动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强化政治监督首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强化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在天津视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坚持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一贯到底。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强化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上下共“加温”“热起来”。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坚持高悬巡察利剑,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聚焦“两个维护”,狠抓巡察整改,精准实施政治巡察,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 坚决纠正应付整、敷衍整改的行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和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打造区纪委监委主导、镇街纪(工)委监察组发挥主体作用、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站具体实施的基层监督网,实现基层监督全面覆盖、精准有效。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营造干净干事、担当作为良好氛围。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为担当者容,为敢为者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用足用好“一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继续抓好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管理监督、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一盘棋”,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发扬优良作风,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强脑工程”,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练就纪法皆通的看家本领。严格内部管理,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