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宝坻区:融合政治文化和廉洁文化 变“软实力”为“硬实力”

宝坻区纪委监委将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充分利用办公楼内外空间和公共区域,与机关廉洁文化一起建设,使政治文化的“软实力”不断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硬力量”。

电子显示屏

精心营造以“文”化“人”的环境氛围。以树立机关外部形象为切入点,将严明纪法、监督者带头接受监督等内容植入机关政治文化基础性建设,力求把中央精神全面贯穿于宝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制作专门永久性悬挂展牌,向全社会公开宣示,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养成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在机关院内悬挂具有丰富政治内涵的标语,展现纪检监察核心价值观;镌刻“实事求是”石雕,凸显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根本遵循。

廉洁文化墙

精心培育价值养成的理念观念。通过环境浸润、理念引导,将政治灵魂、忠诚品质渗透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细节。制定实施方案,将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整体规划实施。门厅电子显示屏及时传达党中央和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学思践悟;建设廉政文化墙,展示系统内最新工作成果,实时动态更新,激励鼓舞干劲;悬挂体现职业精神和价值观的格言警句书法作品,配发双面桌牌和桌旗,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沉淀新时代纪检人共同的价值取向、理念观念。

精心强化植于心践于行的“铁军”根魂。坚持正面引导倡导与强化外在监督约束相结合,淬火铸剑、强基铸魂,将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淬炼成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在特质。修订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机制,打造对党绝对忠诚队伍。坚决纠正思想意识、纪律作风问题,先后召开全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会议,进一步反思检查个人遵守和执行六大纪律情况,逐一签订承诺书,查核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确保“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理念和“忠诚、干净、担当”品质落地生根。(宝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