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基层减负 促担当作为

(原标题:为基层减负 促担当作为——代表委员热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时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坚决破除。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新时代改革实践中必须破除的重大阻碍。

“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和评检、材料报表过多过滥问题,体现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坚强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下一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发现问题、查处典型强化震慑、精准执纪问责、推进长效治理等4个方面下功夫,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完善制度机制,树立鲜明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光表示,那些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人,正是形式主义的拥护者、实践者,必须紧盯这类人开展整治。

代表委员们表示,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是有力的指挥棒,是破除形式主义的良药。好的制度机制要起到以下效果:让材料出政绩、数字“出官”没有市场;避免工作处处留痕、过度留痕;严肃惩戒“见功劳抢占、有责任推脱”之风。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要把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告诉记者,要抓住“基层减负年”这个重要契机,把文件、会议、检查的数量真正减下来,搬掉文山会海。

“我们看到《通知》后深受鼓舞,也倍感温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说,该县2019年整治工作台账多、考核督查多等“七多”问题专项行动已经展开,相信松绑减负的基层干部会有更好的状态去参与各项工作。

有的基层干部反映,部分领导要求干事“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但与此同时,这很容易使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缩手缩脚、进退两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表示,要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