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西青区:从群众“痛点”入手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西青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立起“靶子”,调研排查开道,找准集中整治的主攻方向。利用1个月时间,围绕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聚焦“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扶贫助困、“三创一行动”、扫黑除恶、民计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调研。“四大班子”及组、宣、纪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区级领导全部参加分管部门、包联街镇的调研组,区、街镇(开发区)、委办局层层开展调研,与“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干部群众近万人“零距离”接触,将查找问题与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与听取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与谋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起来,广泛征求搜集意见建议。据统计,全区共组成调研组110余个,发放问卷4150份,召开座谈会160场次,查找问题148个,制定整改措施202条。在此基础上,从巡视反馈、日常监督、自查自纠等多个维度,归纳梳理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履职尽责、学风会风文风、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六个方面30项整治重点,立起 “标靶”,实现集中整治有的放矢。

看准“路子”,抓实点面结合,强化系统推进的工作实效。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将集中整治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大棚房”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民主生活会监督、落实20项民心工程等专项工作一体推进,形成“五指并拢、挥拳发力”的攻坚态势。市委专项巡视反馈后,该区逐一梳理问题,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学历造假处理偏松以及项目建设迟缓、消防审核不严等问题进行查处,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37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从党委政府、政法组织、公安机关、职能部门、村级组织等多个层面,深挖彻查背后的失职失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过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与集中整治相互促进、同向发力,最大限度实现集中整治的总体成效。

打实“板子”,精准追责问责,激发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用好问责利器,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失察失管、失职渎职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近期,某民营企业反映工程项目被责令停工半年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核查,发现6个单位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存在“衙门”作风、机械执法、简单说“不”等官僚主义问题,责令3个单位党委(党组)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等处理。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2个街镇及职能部门污染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问责16人。对全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中有关单位和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贯彻落实流于形式、监督检查不严不实等问题追责问责18人。据统计,仅2019年1-2月份纪检监察组织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达23件,问责30人。

不留“面子”,强化通报曝光,放大典型案件的震慑效应。在区属主流媒体设立曝光平台,围绕影响较恶劣、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公开揭短亮丑,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元旦前,该区对王稳庄镇机械履行职责、工作流于形式、作风不严不实,未及时发现该示范小城镇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导致某示范小城镇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发生电缆井火灾事故的问题,分析“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自觉不强”等内在原因和深刻警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党员干部受触动、有改进。印发了《关于对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支队等单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的通报》,剖析 “一停了之” “一罚了之” “一说了之” “一告了之” “一转了之” “一访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全文传达通报内容,并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对照反思、形成震慑,有力促进党员干部改理念、转作风、勇担当、善作为,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2018年以来,全区公开曝光8批次81人。(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