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练好“十八般武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原标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练好“十八般武艺” 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灵魂’,要持续深入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切实遵照执行……”近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暨学院北戴河校区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共计6个班次776名学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近段时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密集组织培训,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全会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把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培训工作主线,不断加大政治和业务培训力度,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对430余名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努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大家都格外珍惜。”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富强表示,“我们认认真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吃透,学思践悟,以更坚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更严格的标准抓落实,确保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在学习培训中解决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这个环节应当录音录像……”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顾建洞对一起开展取证工作的同事说,“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规定,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搜查等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这是近日泗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一幕。

“过去依托纯文字内容的学习方式,经常会出现记不住的情况。而情景模拟式的学习是同事们在自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基础上,探讨实践中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设计剧本,自导自演,因此印象特别深。”泗阳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庆杰在参与模拟审查调查取证后表示。

不仅是情景模拟,一些地方还通过“人人上讲台”的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的提升。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我们把纪法‘两把尺子’结合起来。下面我与大家学习交流一下贪污案件的证据标准有关内容……”近日,在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第二期“廉政讲坛”上,该市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闫凤文为学员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廉政讲坛”采取“人人上讲坛,个个当老师”的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和个人特长轮流授课。“由‘听众’变为‘主讲’,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大家学习研究的能力。”集安市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位森说。(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