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丨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原标题: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谆谆教导广大干部。

知行相资以为用。坚持知行合一,从来都靠主动担当作为来说话、来体现。对广大干部来说,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就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决不能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更不能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列宁认为,脱离开实践,孤立地讲优良品质,“这在政治上是很不严肃的”。实践出真知,也出才干。没有苦和累、血与火的考验,就难以磨砺钢铁般的意志;没有经受一定的挫折和煎熬,就难以获得有益的经验和启示。脱离实践,不愿负重,甘当泥菩萨,即使天资再好,也会“泯然于众人”。

对于“泥菩萨式”的干部,彭德怀同志早有评语:“泥菩萨看起来很威严、吓人,可是经不起一扫把打。扫把虽然是小物件,躺在屋角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个家都离不了它。”他要求党员干部做“扫把”,不做“泥菩萨”。

事实上,泥菩萨不仅经不住扫把的打,更经不起风吹日晒。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甘当泥菩萨。他们有的“立志当大官”,像泥菩萨一样让群众恭敬、抬高;有的担心去基层太辛苦,大喊“打死也不到基层”;有的只挑轻松的活儿干,一遇到大风大浪就慌了神……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受过良好教育,但有不少人缺乏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的磨炼。如果不经风吹雨打,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就很难积蓄担当作为的底气,也很难习得为民造福的本领。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苦地方险地方,正是培养干部、铸就人才的好地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很多文艺工作者正是沉到一线,栉风沐雨,融入群众,才创作出了一大批深受百姓喜爱的优秀作品。今天,对广大干部来说,无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无论是履行新使命新任务,还是解决新矛盾新问题,都应经受火热基层的磨炼、关键岗位的淬火、重大任务的砥砺。

“斗则得,服则失。”斗争精神,也是实践历练出来的。泥菩萨干部怕见风雨,缺乏斗争精神,就可能在重大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当前,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干部决不能当泥菩萨,而要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浅海里养不出蛟龙,暖房里育不出好干部。党员干部都不能当泥菩萨,而要勇于到一线强弱项、补短板,壮筋骨、长胆识,扛重活、担大任。(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