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 时刻敲响警钟 守护一方安全

(原标题:时刻敲响警钟 守护一方安全──记河东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毛锐)

“太好了,冷库终于搬走了。”李女士高兴地说,“我住这附近,这家贸易公司冷库用于制冷的液氨储罐要是泄漏的话,对我们居住在这周边的居民来说危害太大了。”

天津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是河东区唯一一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去年,河东区政府一鼓作气,坚决支持企业完成冷库关停工作。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为确保泄氨工作顺利进行,泄氨前我们就组织相关专家现场勘查,对泄氨方案进行了多次的修改。泄氨过程中,我们综合协调,积极与各责任部门进行沟通,全程监控抽氨转移进度,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监管。”河东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毛锐说,“抽氨转移工作历时23天,分四次抽取转移液氨共计30余吨。这期间,我真是一天安稳觉都没睡,就怕晚上手机响,有事情发生。”紧盯安全生产,严抓不懈,对于毛锐和所有的安监工作人员来说,就是最大的为民、最强的服务,是发展的保证,提升的基础。

河东区一共有25座加油站,是市内六区中加油站最多的。“别看一个加油站面积不大,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需要防患于未然的检查内容也很多,比如说,单位是否与居住场所安全距离符合标准,是否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防火分区是否改变,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消防设备是否可靠等等。”毛锐说,“我们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都会对这些加油站进行安全排查整治。”

近年来,毛锐和全体安监工作人员一起,加强源头防范,推进安全隐患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区内重点风险源的甄别评估与风险分级,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和分布图。

毛锐常说:“我们对安全检查工作不能停歇,要时刻敲响警钟不能松懈。”他还积极统筹推进安防网工程建设。按照市政府市安防网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市、区领导要求,积极推进安防网工程建设。(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