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丨以担当实干铸就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原标题:以担当实干铸就不负时代的新业绩──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六周年之际)

五月,是一个澎湃激情与朝气的时节,是一个迸发生机与活力的时节。

六年前的五月,春风劲绿海河两岸,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对天津发展给予重托、寄予厚望,赋予天津一份时代考卷。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动力。乘着浩荡东风,我们以崭新的奋斗姿态、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创新局面,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刻指明从“有没有”迈向“好不好”的经济发展必由路径。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决不能患得患失,而是要观大势、谋大局、干实事,勇于自我革命、创新竞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上下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从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到扛起智能产业发展大旗,从推出“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到念好“市场大学”、推进国企混改,从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组合拳,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天津以改革开放创新的新成效,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质为“帅”,以“新”促兴,“立”得稳健,“破”得彻底。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天津经济逐季向好,许多标志性指标出现可喜变化,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这一切,靠的正是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拓荒精神,靠的正是中流击水、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经济发展要实现高质量,民生保障要体现高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津沽大地的具体实践,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做好民生工作,就要以百姓心为心,带着感情做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之以恒为人民谋幸福。20项民心工程持续为百姓排忧解难,连续三年提前和延长供暖,实施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高水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对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一大批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将心比心,报以温情,着力打造一座温暖之城、宜居之城,民生与发展同频共振、良性循环,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的内生动力。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不论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是为人民谋幸福,都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保证。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越重、标准越高、难度越大,就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用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挑战和考验面前,尤须弘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从启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项项制度、一系列举措,“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止步,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在担当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创造机遇,激发实现梦想的磅礴伟力,定能铸就不负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