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社区茶馆”

发现问题是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监督的前提。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发现问题的方式手段,建好用好更多基层监督“探头”,让党员干部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

与“社区茶馆”相结合,打开“听”的渠道。居民的呼声,是最鲜活、最动听的声音,练就“听”的本领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本功。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利用“社区茶馆”这一平台,广泛倾听居民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监督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解决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真正让居民满意。对于居民反映较轻的问题,采取“第一种形态”及时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帮助其认识和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监督权力运行。一方面,在“线上”通过滨海新区监督工作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社区”“智慧党建”系统,加强对监督对象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街纪检监察工委。另一方面,在“线下”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队伍作用,走访检查社区低保金、重残补贴和老年关爱金发放情况,实地听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实现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的全天候监督。

与驻区单位联建相结合,提升监督效果。借力使力,与驻区单位、金融机构签订党建联建协议,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定期邀请驻在单位负责人向社区通报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情况。同时,组织社区“四员”队伍定期走访社区居民,深入了解驻区单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服务满意度,形成与驻区单位联动监督的良好局面,并有效促进相关单位服务质量的提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