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事不避难 担当作为

大事难事看担当,从政必须有作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可以说,敢不敢直面和触及问题、能不能破解难题,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与水平、心胸与境界、党性与人民性的试金石。

“为国者,以民为基。”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恪守为民情怀。“为民”二字,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向,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行为之本。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强烈的爱民、敬民、忧民、惠民之心去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办好事,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弄清楚群众面临的难题是什么。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心中有数、认真解决,才能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法”,也是党员干部查找难题的基本方法。要善于立足全局“望”。“以天下之目视者,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者,则无不闻;以天下之心思虑者,则无不知。”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大局,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检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查摆工作短板。要敢于广开言路“闻”。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要勤于深入调研“问”。“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与百姓谈心交心,问真情况、听真声音。要长于综合分析“切”。全面、完整、真实了解基层实际,摸清找准群众在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科学决策,提出解决办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在“解”字上下功夫。“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有敢解的担当。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对各种琐碎事、棘手事、难缠事,都应不回避、不退缩、不推诿、不放弃,迎着矛盾上、对准问题抓,决不能怕担事、不作为,踢皮球、绕着走。要有能解的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成为解决难题的高手。要有真解的实招。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一个一个及时有效地破解,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敷衍应付,投机取巧。要有勤解的毅力。针对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久久为功、攻坚克难。要有会解的智慧。“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只有找到“过河”的“舟”和“桥”,做到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难题有好办法,才能事半功倍、少走弯路,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根本上讲,一切难题,惟有实干才能破解;一切办法,惟有实干才会见效。党员干部必须忠诚干事、扎实干事、干净干事,以为民排忧、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寒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