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 |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通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

开展政治监督,根本是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着重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参加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安徽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要求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这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都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着眼于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实不力问题,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党员干部在“两个维护”上存在的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顺时应变、果断决策,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合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上下齐心、攻坚克难。要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举措,紧紧围绕党中央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制定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切实加强监督,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全覆盖。要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要抓细抓实市县巡察,推动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巡视巡察格局,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评论员 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