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丨天津出台意见 聚焦五方面强化政治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出台意见 聚焦五方面强化政治监督)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加强政治监督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方式方法等,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意见》聚焦监督内容,明确政治监督重点。一是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执行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持续强化对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意见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肃清黄兴国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三是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民主集中制落实,深化民主生活会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四是聚焦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开展监督,坚决抵制和清除庸俗腐朽党内政治文化,弘扬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五是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加强对基层组织监督。

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对完善政治监督的方式也作出规定,比如,加强分析研判,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摸清“树木”“森林”情况,健全政治生态评估体系;选取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的典型案例,精准剖析发生政治问题的原因特点,研究制定政治监督具体措施。前移监督关口,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派员参加有关地区部门单位重要会议,提出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政治建设、政治监督情况;开展个别谈话,发现政治建设、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针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政治问题,向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抓好专项检查,检查前,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检查中,精准发现涉及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检查后,及时向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反馈专项检查情况,督促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据介绍,《意见》对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从4个方面作出规定,一是发挥协助作用,以监督责任的到位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把政治建设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首要内容;三是强化问责追责,重点查处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等行为;四是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政治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记者 李建彬)